巴荷历史之战都堪称经典 获胜者都至少杀进决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巴荷历史之战都堪称经典 获胜者都至少杀进决赛

2010年06月30日 18:3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世界杯1/8决赛结束后,产生了一对重量级对手,荷兰和巴西击败各自对手闯入8强,将在1/4决赛中迎头相遇。这是世界杯历史上两队第4次交锋,此前三次碰撞都堪称经典。

  两队的首次世界杯对决是1974年的循环圈赛,那场比赛被视为巴西一个时代的终结。4年前贝利等人在墨西哥世界杯上成就了永保雷米特杯的神话,但当桑巴军团出现在全攻全守的荷兰队面前时,贝利早已激流勇退,队内的人员也已换了大半。

  在多特蒙德,飞翔的荷兰人完胜换了一身蓝衣、显得不伦不类的巴西,克鲁伊夫打进了那脚著名的飞身垫射,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世界杯新势力压倒旧王朝的经典战。

  时隔20年,巴西在世界杯上完成了复仇,邓加作为队长率巴西3比2击败荷兰。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巴西由罗马里奥和贝贝托连进2球,但荷兰人靠琼克和博格坎普破门扳成2比2,最后阶段,布兰科的远程任意球擦着罗马里奥的后背砸柱入网,巴西人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4年后在法国世界杯上,巴荷两队在半决赛狭路相逢,这次笑到最后的又是巴西人。罗纳尔多的抢射几乎让桑巴军团在90分钟里胜出,但克鲁伊维特终场前头球破门,将比赛拖入僵局。在点球大战中,荷兰人饮恨世界杯,那也是他们近年来距离大力神杯最近的一次。

  在这三场经典的巴荷大战中,都有一个准球王级的人物表现抢眼,1974年克鲁伊夫开启了一个新时代,1994年罗马里奥终成正果,1998年罗纳尔多在世界杯初露锋芒,不知道这次两队交锋中,又会捧出哪位耀眼的巨星。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这三次巴荷大战的胜者,都打进了该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决赛,1998年的半决赛自不必说,1974年荷兰在循环圈赛中胜出,最终进入了决赛,只是惜败于东道主西德队。1994年巴西在击败荷兰后,又接连击败瑞典与意大利成功捧杯。而根据本届世界杯的半区分配,巴西与荷兰的胜者将在半决赛对阵乌拉圭与加纳的胜者,实力上占据一定优势,巴荷之战谁胜谁进决赛的定律有望得到延续。

  巴西群星—— 他有身体,我有技术

  对于下一个对手荷兰队,巴西队后卫阿尔维斯表示:“巴西队拥有非常强大的团队,我们的技术和能力很出色,足够应付任何强大的对手。我知道荷兰队的身体很强壮,是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对手,但我们有能力来应对他们。我们也许没有他们那么力量充足,但我们有能力用好我们自己的优势。”

  罗比尼奥认为,荷兰队将是一个强大的对手,“荷兰足球有一种非常强调身体,对抗性强的特点,但是我们并不惧怕”。

  巴西队后卫胡安提到,“荷兰队有很强的攻击能力,拥有很好的个人技术,我想他们和巴西队的实力是非常接近的,他们也非常喜欢控制球,并且打出流畅的配合,我认为重要的是在比赛中踢出巴西队的战术风格来”。

  巴西队队医伦科透露,前卫埃拉诺的伤情已经基本好转,完全可以出现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而梅洛和巴普蒂斯塔却未必能及时复出。

  荷兰如稳守,巴西也没辙

  巴西3比0击败智利挺进世界杯8强,桑巴军团的热度正在接近沸点,在该队过去30场国际A级比赛中,他们只在玻利维亚超高海拔的拉帕斯输过一场,势头十分强劲。

  但也有球队能让巴西踢得吃力,那就是那些摆出铁桶阵、甘心死守的队伍,小组赛上的葡萄牙是个例子,奎罗兹的队伍摆定了防守第一的态势,让巴西队获得的破门机会寥寥。而首战2比1打朝鲜,巴西踢得也很费劲。

  以朝鲜队的实力,再怎么守也不可能阻击巴西,但一旦那些本身具有极强实力的队伍采用这样的策略,巴西人的麻烦就会大一些。在目前仍然存活的传统强队中,被认为最有可能抗衡巴西的是西班牙、阿根廷、德国和荷兰四队。他们之中,就有这样坚持而擅长防反的队伍,那就是如今的非典型荷兰。

  这届的橙衣军团比以往历届都更重视防守和整体,而且善于打与对手周旋的闷战,首战击败丹麦、次战拿下日本,荷兰人的比赛都是一个路数,和对手在僵持中比耐心,看谁先犯错误,最终丹麦人的乌龙和日本门将的失误断送了比赛。这支荷兰被舆论视为多年来最“丑陋”和保守的队伍,但它们却取得了该队世界杯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前4战全胜,范马尔维克的球队拥有相对严密的整体防守,又有罗本这样的个人天才。1/4决赛巴西对荷兰,将遇到世界杯开赛以来第一个真正严峻的考验,而人们也许会看到一场防反战术的大碰撞,就像两个穆里尼奥指挥着两支国际米兰交手,比的是谁更有耐心。

  桑巴军团略占上风

  本报讯 巴西在世界杯1/4决赛的对手是小胜世界杯新军斯洛伐克的荷兰队,这将是两队的第10次交手。在前9次交锋中,巴西队3胜4平2负稍稍占据优势。不过,在世界杯历史中,两队还是1胜1平1负平分秋色(98世界杯巴西120分钟平荷兰)。

  双方最近一次交手还要追溯到1999年10月在阿姆斯特丹进行的友谊赛中,巴西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由卡洛斯、卡福左右两个后卫救主最终双方2比2战平。最近一次世界杯遭遇是98年法国世界杯半决赛中,巴西与荷兰120分钟内1比1战平,互射点球中巴西以4比2将荷兰挡在决赛大门之外。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