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华人卖钻石只卖同胞 行事张扬会有杀身之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华人卖钻石只卖同胞 行事张扬会有杀身之祸

2010年07月02日 09:51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很多人眼里,钻石就是南非的同义词。而在这颗晶莹剔透的小东西背后,也催生了这么一群华人从业者,他们掌握巨大财富,却不敢抛头露面,生怕引来杀身之祸;由于几乎全靠中国旅游者赚钱,他们深知国人的消费之道以及各类潜规则。

  招呼中国游客 心中都有个“小九九”

  中国游客在海外强大的消费能力举世闻名。这让钻石从业者们也大发钻石财。

  一位华人导游告诉记者,近年来,从国内来南非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南非华人导游都有本自己的“导购经”。

  有3个地方的旅行团导游不愿意接,北京、上海、广东这3个省市经济都比较发达,人们比较见多识广且盘算仔细,想从他们身上赚钱不容易。真正的“肥差”是那些来自内陆省份,比如山西、青海的游客,他们大多都是有钱人,而且见的世面相对少一些,甚至有些就是标准的暴发户,他们买起钻石来眼睛都不眨,只要觉得便宜就大规模扫货。

  据称,约堡一位华人导游带了一个山西的旅游团,一天下来拿到的回扣高达30万兰特,按导游个人10%的佣金计算,意味着这帮山西人一挥手就消费了300多万兰特(1元人民币约等于1兰特)。

  行事张扬 会有杀身之祸

  李老板是南非典型的华人钻石从业者,他的店“隐藏”在白人聚居区一座办公楼里,没有任何标志,只接待中国旅行团。李老板的店里,钻石价格差不多是国内的8折。

  对于钻石经营者来说,大批钻石集中到了一起,意味着利润,同时也意味着风险。李老板的两位亲人都被朋友劫匪残忍杀害,店里的钻石也被席卷一空。劫匪得手后立即逃离南非,跑回了国内。

  痛失亲人的李老板悬赏300万元,请国内警方迅速破案。劫匪最终落网,但李老板却永远失去了亲人。他开始变得异常低调,同时只做团队生意。

  南非钻石寡头 声望如同武林盟主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源于戴比尔斯公司——世界钻石垄断者。

  在中国商贸城物业公司董事长仲崇健的帮助下,记者得到了前往戴比尔斯公司总部采访的机会。

  据戴比尔斯公司相关负责人TOM介绍,公司最兴盛的时候,掌握全球90%以上的钻石出产量,公司在分销商内的声望好比武林盟主:每5周召集分销商开一次会。会上,公司会拿出一盒顶级钻石,分给各分销商。数量不容商量,价格不容讨论。各分销商拿到钻石便四散而去,等待着下一次的召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