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诱人的钻石 滴血的故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手记:诱人的钻石 滴血的故事

2010年07月02日 10:3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杯让全世界更深一步了解了南非,这里的恬静、秀丽,让每一位来宾心旷神怡,这里的治安状况,也让所有人提心吊胆。不过,对于那些没有来过南非的人来说,提起南非,他们首先想到的不会是这些,甚至也不是曾经震惊世界的种族隔离,他们的第一反应则是钻石。

  在很多人眼里,遥远而陌生的南非就等于钻石。“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就是这么一颗能够折射出璀璨光芒的小小的碳元素单质晶体,让多少女人两眼放光,又见证了多少关于权力、金钱、地位、爱情或血腥、暴力的故事?

  低调的店铺

  李老板的店“隐藏”在开普敦白人聚居区一座3层办公楼里,楼外没有他们店铺的任何标识,更谈不上什么招牌。实际上,李老板也不需要用招牌或广告来吸引顾客。如果没有熟人引领,外人根本就找不到他这里来。他的店几乎不针对零散客人,他只接待从国内来南非的旅行团。像他这样的店,华人当老板,只对国内游客开放,在南非的几个主要城市,每处不过数家。

  低调是为了安全。南非治安状况非常恶劣,全球闻名,而李老板卖的,是钻石。

  以国内的标准来衡量,李老板的钻石卖场装修得相当简陋,但大约200平方米的店铺,每一个玻璃柜台里都摆放着钻戒、钻石项链、钻石手链,或者干脆就是裸钻,在国内还从未见过。柜台里甚至没有点亮灯光,乍一望去,完全没有熠熠生辉的炫目感觉,店铺里空空荡荡,只有三名售货员在招呼我们几个记者。

  但小商品市场的第一印象立即就被抛到了脑后,因为一颗裸钻被售货员从柜台里取了出来,用镊子夹着,放到了灯光下,光芒立即发散出来,刺激着每一个瞳孔。这不过是一颗50分的钻石,在这个玻璃柜台里算是比较大的,而在旁边的另一个玻璃柜台里,颗颗都超过1克拉。

  这只是店里的普通商品,真正高品质的大颗钻石,都不会摆在柜台里,要等到顾客提出要求,售货员才会从里间拿货出来。

  便宜的价格

  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钻石的品质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只要颜色、净度在中等以上,和最高品质的钻石几乎不存在肉眼可以分辨出来的差别,而二者之间的价格,却相差甚远。譬如50分的裸钻,在李老板的店铺里,中等品质的只要八九千元,而最高等级的价格却要超过25000元。就连售货员也说,1克拉以下的钻石没有必要追求太高的品质。

  从这个角度来说,南非钻石的高品质对于从国内来的多数普通游客来说,没有太大意义,真正让大家关心的,是价格。“李老板的店里,钻石价格差不多是国内的八折。”当地的华人朋友告诉记者,钻石质量越高,品质越高,南非与国内的差价就越小,“最划算的就是买1克拉或更小的钻石,差价还是相当可观的。”朋友所说的“八折”,其实已经扣掉了旅行社和导游的回扣,也就是说,如果在南非当地有熟人,还可以拿到更低一些的价格。

  即便如此,两折的差价也很可观,更重要的是,李老板店里的钻石价格看上去似乎比八折还要低很多。至于真正的朋友价,则低得让人两眼放光,在约堡开出租车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卖钻石的朋友那里买了一颗59分、净度VS2的钻戒,一共才花了7000元,“不是人民币,是兰特。”黄先生称,这样的价格游客是绝对拿不到的,但即便是再加上三四千元,同样比国内便宜得多。

  品质没有假

  “会不会买到假货?会不会以次充优?”这是来南非的国内游客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答案当然是“NO”,“每一颗钻石都有证书,多重,什么样的切工,颜色是什么等级,净度是什么等级,全都写得清清楚楚,绝对不会有错。”售货员称,每一颗钻石进入市场之前,都要拿到专门机构进行鉴定,这是需要成本的,而成本最终自然都要打入价格。

  就在柜台上,摆着一架高精密电子秤,用来称量钻石的质量,“我们这个秤只能精确到0.01克拉,主要就是让顾客看看,和证书上的有没有不同。”

  证书会不会有假?这同样是个疑问。售货员的答复当然不具有信服力,不过,约堡的很多华人朋友都说“不会”。“在南非,每一颗钻石都有一张‘身份证’,这是唯一的,造不了假。”黄先生告诉记者:“就算你用一颗质量差但大小一样的钻石换掉了质量好的钻石,你的这颗好钻石也只能配那张差的证书,你想想,如果你是卖家,想把这颗钻石卖出高价,谁敢买啊?而且,他们也不会因为你这一颗钻石,坏了自己的声誉。这里和国内不一样,你去不同的地方买钻石,价格可能有高有低,但钻石绝对假不了。”

  必须承认,很多人都有“提防同胞骗同胞”的心理,他们更愿意信任那些由白人经营的店铺。实际上,这些店铺的信誉度也确实要更高一些,尤其是在大商场里开设的柜台,据称绝对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但随之而来的是价格的飙升,记者曾在约堡走访多家此类店铺,得出的结论有二:这里几乎不卖裸钻,这里的钻戒、钻石项链的价格甚至比国内还要高。

  而关于购买裸钻的问题,各人看法则不尽相同。有的华人朋友说,买裸钻回国去镶,不会存在钻戒尺寸不合适的问题,也有人说,除非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少数几个大城市,否则的话,回国后恐怕找不到镶嵌的地方。

  狂喜的导游

  毋庸讳言,很多导游是靠着回扣吃饭的,而中国游客来南非买钻石,这几乎是一笔无法避开的费用。不过,他们终究也不吃亏:有些旅行社在团费上几乎不赚钱,他们赚的就是回扣,而游客买到的钻石,价格确实比国内低了不少。

  近年来,从国内到南非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而购买钻石,成为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必不可少的功课。接待中国旅行团,成为了南非华人导游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在是否愿意接团的问题上,他们是要挑省份的。“有三个地方的旅行团导游不愿意接,北京、上海、广东。”当地的华人朋友称,这三个省市经济都比较发达,人们见到的事情也比较多,想从他们身上赚钱,不是件容易的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南非的华人导游更欢迎来自国内相对经济欠发达的省份的团队,“比如山西、青海。能来南非旅游的,大多都是有钱人。哪个省市有钱人都不少,但越是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就越容易大把往外掏钱。”

  据称,约堡一位华人导游带了一个来自山西的旅游团去买钻石,一下子就拿到的回扣高达三四十万兰特。煤老板们有钱,南非所有的华人都知道。

  滴血的钻石

  不是每一颗钻石背后都有惊险离奇的故事,那些质量小、价格低的钻石,更多用来满足普通人的需求,还不至于引发血案,但对于钻石经营者来说,大批钻石集中到了一起,意味着高额利润,同时也意味着巨大风险。李老板现在之所以变得如此低调,就是因为他的店铺曾遭遇抢劫,他的两位亲人都因此丧生。

  李老板以前做的是真正的钻石零售生意,钻石为他带来了财富,同时也带来了危险。他的华人朋友见财起意,决定对他下手。就连普通中餐馆都经常锁着铁栅栏营业,更不要说钻石卖场了,但正因为来敲门的是熟人,店里的人未做防范,就开了门。那一天,李老板侥幸不在,但他的两位亲人却都被朋友劫匪残忍杀害,店里的钻石也被洗劫一空。劫匪得手后立即逃离南非,跑回了国内。痛失亲人的李老板悬赏300万,请国内警方迅速破案。劫匪最终落网,但李老板却永远失去了亲人。他开始变得异常低调,同时也改变了经营策略,只做团队生意。在他的店里,有专人时刻紧盯着监控录像,人身安全,比财富更重要。

  劫匪在国内落网的过程同样超出外界想象:他是因为出售抢来的钻石,被警方顺着线索成功抓捕的。那么一颗小小的钻石,外观大同小异,如何在茫茫人海中认定其来源?或许只有那些拥有克拉钻的人,才知道其中的秘密:任何一颗质量超过1克拉的钻石,进入到销售环节之前都必须经过两道程序,除了通过鉴定拿到“身份证”之外,还会用激光在钻石底部打上编号。正是这种全世界范围的唯一性,清楚地记录了每一颗克拉钻的身世。在国内落网的那个劫匪,也正是栽在了这个极其微小的激光编号上。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