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饭”不能吃一辈子 约翰逊桑雪都值得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运动饭”不能吃一辈子 约翰逊桑雪都值得尊重

2010年07月26日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9岁的美国跨栏名将约翰逊,日前宣布退役。在1996年成为奥运冠军之后,约翰逊在赛场上又拼搏了14年,不谈成绩,仅是这一份坚持,便足以令人肃然起敬。

  现年26岁的悉尼奥运会双人跳水冠军桑雪,近来突然成为话题人物:她参加了一档电视台唱歌选秀节目,参赛的缘由被媒体定位成“筹钱救母”(其母患病,桑雪进军娱乐圈是想为母亲治病筹钱)。曾经的奥运冠军、现在的悲情歌手,桑雪的“全新亮相”,让人感受到的已不是娱乐,而是沉重。

  踏进体育圈,每个人都有退役的一天。无论是约翰逊的苦苦坚持,还是桑雪的早早退出,都没有对错之分。即便是桑雪选择在选秀节目中扬名、谋求在歌坛进一步发展,也是个人境遇、爱好等多方面因素使然,人们理应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尊重。

  只是约翰逊的最终退出和桑雪的再度扬名所带来的社会效应还是略有差别:伤病多了、跑不动了,约翰逊让人们想到了英雄末路的落寞与无奈;半红不紫、借机炒作,桑雪让人们看到了运动员转型发展的艰辛与无助。

  其实,无论是约翰逊的落寞,还是桑雪的悲情,都可以让人切实感受到从事竞技体育的残酷。可以说,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多年苦练之后,出成绩的黄金期也就那么短短几年。当伤病增多、运动成绩下降,自然就要考虑退役的问题。即便是姚明、刘翔、郭晶晶、张怡宁这样的大明星,最终还不是要考虑退役后的转型问题。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000至4000名运动员退役。伤病多、文化水平低、缺少基本的就业技能,使这些退役运动员大多成为就业大军中的失意群体。虽然桑雪由体坛进军歌坛并不具有普遍性,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了退役运动员不同于赛场的另一个现实世界。

  “运动饭”不能吃一辈子,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亟待转变思路、转变体制机制、转变方式方法,这是现实的呼唤,更是发展的必须。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