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内尔卡只是替罪羊? 罢训门处罚决定遭非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阿内尔卡只是替罪羊? 罢训门处罚决定遭非议

2010年08月19日 09: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闹出了阿内尔卡辱骂当时的主帅多梅内克、随后全队罢训甚至威胁罢赛的丑闻。针对这起震动足坛的丑闻,法国足协已经对带头闹事的几名法国国脚公布了处罚结果:带头闹事的阿内尔卡被处以禁止参加国家队比赛18场的处罚,另外埃弗拉禁赛5场,里贝里禁赛3场,图拉朗也禁赛1场,而被牵扯其中的阿比达尔则“幸免于难”。

  借禁赛逼刺头退出:

  阿内尔卡成替罪羊牺牲品

  禁赛令一出,并没有出乎多少人的意料。事件的始作俑者阿内尔卡首当其冲,被禁赛长达18场。当然,禁赛处罚场次只是限于国家队层面,而在切尔西阿内尔卡不受禁赛令的惩处。不过对于已经宣布退出法国国家队的阿内尔卡而言,这一禁赛处罚对其没有什么影响。不过很显然,在整个事件中,阿内尔卡成了替罪羊。诚然,阿内尔卡是辱骂了主帅,但谁都知道,阿内尔卡并非罢训罢赛门的发起者与倡导者,当时他已经被开除出队,离开了南非,因此把所有事情都推到他身上,显然是很不公平的。正如,阿内尔卡自己表示,他本人问心无愧,罢训是全队队员的主意,并不是他个人煽动所为。

  需要指出的是,阿内尔卡一直以来就是法国国家队的刺头,否则年少成名的他也不会连续错过那么多次大赛,甚至曾经放出了除非主帅下跪否则自己不会重返国家队的狂言。正因为如此,法国足协要借助这一场次多达18场的禁赛令,逼迫这个国家队刺头彻底断了返回国家队的念头,实际上,法国队现任主帅布兰克还打算继续起用阿内尔卡,让他用经验与意识带一下年轻球员,毕竟在亨利、特雷泽盖告别国家队后,阿内尔卡是仅有的合适人选,年轻的新一届国家队需要阿内尔卡这样的老球员。但现在法国足协禁赛令一出,可谓是彻底断了阿内尔卡重返国家队的路。彻底弃用阿内尔卡,其实对法国队完成新老交替并不利,毕竟依靠一批并无大赛经验的新人,要想晋级2012年欧洲杯并且获得佳绩,难度极大。

  处罚不公招致非议:

  仅让4人“顶罪”有失公允

  而在处罚令出台前后,法国的职业足球运动员联盟,就已经数次对法国足协的决定表示质疑和不满。该联盟明确指出,法国队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发生的罢训事件关乎所有国家队球员,而现在只有几人要受到法国足协及其相关部门的听证会“审讯”,为集体的过错付出代价,这显然是有失公允的。该联盟还认为,既然全体球员事后都已认错,而且法国队也做出了世界杯后首场比赛不招入任何一名世界杯国脚的决定,那么此事就该到此为止,或者相应减轻处罚,而不是让4人单独接受处罚。

  与此同时,该联盟还质疑法国足协,2008年国家队在欧洲杯小组出局后,法国足协联合委员会非但没有问责多梅内克,反而继续任用他,最终导致了南非世界杯的惨败及引发丑闻。因此,法国足协也是难辞其咎,必须受到惩罚。

  调查成员与过程存疑:

  取证不配合,泄密者仍是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彻查罢训门事件,法国足协还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委员会,这一决定还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作出的。萨科齐还打电话给法国体育部长巴切罗,让其带领调查委员会搞清楚丑闻的责任何在,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公之于众。调查委员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其成立宗旨非常明确,那就是“找出责任人”。

  但调查委员会从诞生的时候就差点遭遇难产,法国队在6月23日就被淘汰打道回府,但这个三人委员会一直到7月19日才有了眉目,即将辞职的前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在压力下做完了自己的最后一件工作,他和职业联盟主席蒂里耶、新任足协主席杜绍索伊分别提名一人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在这三人中,埃斯卡莱特提名的达维纳是法国最高法院法官。而政府如此介入足协事务,甚至一度引起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不满,因为这违反了足球事务禁止政治介入的规定,甚至法国政府与足协还面临来自国际足联的警告。

  更糟糕的是,法国新任足协主席杜绍索伊也对配合调查委员会的工作并不是那么积极,过去半个月中足协里只有负责法律事务的拉佩雷在协助调查工作。由于这个调查委员会并没有任何法律权力,因此他们的取证工作困难重重,绝大多数的世界杯当事人都不愿意和他们面谈,调查委员会的取证工作只能通过电话来完成。多梅内克甚至一度隐身不愿开口,最后还是用短信表示自己接受和调查委员会沟通。本来调查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到8月底提交报告,但是新任国家队主帅布兰克非常强硬地要求他们在8月5日,也就是距离新国家队首场比赛一周之前完成调查。因此在这样仓促且匆忙的调查过程中,就作出最后的结论并公布处罚决定,显然是草率的。更重要的是,当时泄密阿内尔卡辱骂主帅,导致丑闻升级的那位可称之为罪魁祸首的法国国脚,至今无人知道是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