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三问中国篮协:关门办赛取消升级显武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三问中国篮协:关门办赛取消升级显武断

2010年08月19日 10: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NBL联赛本周末就将进行首场决赛,但围绕着联赛存在问题的争论依然没有休止。此前,有球队质疑广州黄埔队外援汤普森的年龄和身高违规,对于这个质疑,中国篮协给出的解释不能让人信服。目前,NBL联赛没有联赛委员会,所有的规章制度都由中国篮协直接制定,各家俱乐部没有任何建议权和发言权。成为了CBA联赛的平行联赛,NBL联赛就算打了冠军又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中国篮协站出来给球迷和公众一个解释。

  1

  外援违规

  汤普森到底有多高?

  在NBL常规赛尾声,广州黄埔队更换了一名外援,这名叫加内特·汤普森的外援可是中国球迷的老熟人,他曾经在江苏南钢、浙江广厦和山东黄金队效力过,如今混迹到NBL联赛本身并不是新闻,但他的身高和年龄却成了被人质疑的对象。

  NBL联赛的规则对外援有明确限定:身高不得超过2.05米,年龄不得超过30周岁。这样,汤普森的问题就出现了。他护照上的生日是1980年7月17日,他的年龄显然是超过了30周岁。

  昨天,篮管中心分管NBL联赛的白喜林部长在接受快报电话采访时说:“篮管中心对NBL外援年龄的限制是根据赛季开始时间而定的,今年联赛是6月份开始的,当时汤普森还不足30周岁。现在虽然他的年龄超过了30周岁,但我们也是根据规则来办理的,外界可能对这个有误解。”

  就算中国篮协对汤普森年龄解释得通,但汤普森的身高显然是不符合NBL联赛规定的。在美国ESPN网站上能够找到汤普森2000年的资料,他的报名身高是6英尺9英寸,换算下来是2.0574米。而在权威的亚洲篮球网站上,他的身高是6英尺10英寸,换算下来是2.0828米。他当年在江苏南钢队体检时的身高是2.08米。无论是以哪一个版本的身高为准,他都超过了2.05米。中国篮协注册办一位工作人员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在正式测量的时候,汤普森的身高并没有超过规定。

  只是,所谓的“正式”测量并没有第三方人员在场。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测量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具有公信力?

  当年,新疆队违规使用第三名外援官秀昌,中国篮协相关领导在第一时间没有展开调查,但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最终不但核实了官秀昌的身份,并对新疆俱乐部课以退出季后赛的重罚。如今,同样涉及违规使用外援的事情再一次在NBL联赛中发生,中国篮协同样并未在第一时间做出调查和透明公示。难道给汤普森做一个公开的身高测量,给球迷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对中国篮协是件多么难的事情吗?

  2

  关门办赛

  篮协到底有多武断?

  每个联赛都有自身的游戏规则,对于NBL联赛而言,各家俱乐部才是联赛的主体。可是,目前的NBL联赛多少有点关门办赛的味道,关于联赛的大小事务和规则,俱乐部没有任何发言权,NBL联赛没有联赛委员会,一切都由篮协直接说了算。

  CBA联赛有联赛委员会,各家俱乐部的总经理都是委员,遇到大事必须要召开联赛委员会,大家举手表决,最终行成决议。比如外援的使用人次,每一次都是通过CBA联赛委员会确定的。但是,NBL联赛的规章制度从酝酿到公布,各家俱乐部完全不知情。“比如说外援限制高度、限制年龄等等这些问题,公布前我们完全都不知道。我们作为这个联赛的一分子,我们有发言建议权,有责任也有义务对联赛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投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方球队老总告诉记者。

  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对此给出的解释是:“NBL作为一个全新的联赛,我们也是参照了美国篮球的职业联赛等等规定来执行的。今年是一个摸索期,日后有什么问题,还要征求俱乐部的意见的。”这样的解释显然说不通——到目前为止,NBL联赛依然没有成立联赛委员会,只是在联赛开始前,召集各俱乐部负责人进行了一次会面,会面的目的不是征求意见,而是宣布各项规定。

  事实上,联赛委员会的功能便是群策群力、共商联赛的发展大计,如今中国篮协的家长作风已经引起了各俱乐部的反感。请问中国篮协:什么时候能成立NBL联赛委员会,真正急俱乐部所急,想俱乐部所想?

  3

  取消升级

  投资人耐心有多大?

  本赛季是NBL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在NBL规则中,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就是,NBL与CBA之间几年内不再有升降级,这让NBL球队的投资人想要球队晋级CBA的梦想彻底破灭了。

  早年的NBL冠军是有机会升入CBA的,云南红河、东莞新世纪、浙江广厦、天津荣钢和青岛双星,都经过CBL(NBL的前身)联赛的洗礼。但随着篮协对于进入CBA球队的准入制度的加强,以及整个CBA联赛正趋于饱和的状态,CBA未来三年都会维持现在的数量和规模。

  湖北省篮管中心主任李健直言不讳地说:“一个没有目标的联赛总让人摸不透,那些大多凭爱好介入NBL的民企老板们,在看不到升入更高级别的CBA之后,对这个联赛未必有长久的信心。”一个NBL的投资人则说:“当初打NBL的球队,是想有一天升入CBA的,但现在这个机会没了。新版NBL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舞台?”上个赛季NBL排在前几位的球队,都不约而同地有类似的困惑。“我们不知道NBL的前景,也难说它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现在打球的目标不明确。”

  “其实我们也和NBL的投资人交流过,让他们放心。只要我们自身的联赛打出水平了,进不进入CBA其实也就没那么重要了。而且,进入CBA的球队,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多的规定,这也不是随便一支NBL的球队都可以满足的。”负责NBL相关事务的中国篮协下属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这样解释说。

  目前,NBL联赛的水平与CBA无法同日而语,在NBL联赛中充斥着不知名的球员以及CBA淘汰球员或者老将,赛季初组织的大学生选秀,虽然很多俱乐部都选择了,但真正签约的球员没有一位。而青年球员的资源也都掌握在CBA球队手里,在自身没有造血功能的情况下,NBL球队又无法进入CBA,试问中国篮协,不担心有一天投资人失去信心,而导致联赛停摆吗?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