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将在欧冠联赛等比赛中增加底线裁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际足联:将在欧冠联赛等比赛中增加底线裁判

2010年08月19日 13:4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个月23日,国际足联公布将在本赛季的欧冠联赛、欧罗巴联赛等比赛中,实行底线裁判。昨天凌晨,在欧冠附加赛中,中国球迷通过电视转播也看到了底线裁判的风采。在昨天进行的5场比赛中,并没有出现多大的争议,因此底线裁判的作用并没有表现出来。在大多数时间内,底线裁判就站在场边无事可做。底线裁判成为了一个看上去很合理,但实际上显得多余的设置。

  底线裁判很无聊?

  根据7月23日国际足联公布的决定,从本赛季开始,直到2012年国际足联第126次年会期间,底线裁判都会在欧冠比赛中出现。除了欧冠之外,欧洲超级杯、巴西、墨西哥联赛等部分比赛,都将推行这一制度。

  由于欧冠附加赛直到第三轮才在中国直播,因此直到昨天凌晨中国球迷才真正见识了底线裁判——— 只见两名裁判站在两边的底线上,他们只会在皮球飞向球门时才会来到门柱附近,并且探出半个身子让视线同底线平行,而在一般情况下,他们都远离球门柱,站在底线和小禁区线的交点上。

  众所周知,国际足联之所以设立底线裁判,同南非世界杯兰帕德那个进球有关。而从昨天泽尼特VS欧塞尔、伯尔尼年轻人VS热刺的比赛中看,底线裁判的作用并不大。这两场比赛的进球并没有多大争议,因此在绝大多数时间,底线裁判都是站在底线吹吹风,看到皮球被踢过来,跑上两步探出头来看上两眼。比起全场跑个不停的主裁和忙着判断越位的边裁,他们两位确实太过于清闲。

  底线裁判很多余?

  其实在上个赛季的欧罗巴联赛中,欧足联就已经在一些比赛中引入这一制度。国际足联表示底线裁判对于减少误判有一定帮助。在今年4月9日利物浦与本菲卡一战中,底线裁判首次起到关键作用。比赛第28分钟,利物浦获得角球机会,库伊特接到杰拉德的角球后甩头攻门,敲开了本菲卡大门。当时助理裁判举旗判定库伊特越位在先,但底线裁判认定这个进球没有越位,最终主裁听取了底线裁判的意见。

  按照国际足联对底线裁判的定义,除了判定争议进球外,底线裁判的职责还有关注该侧禁区内情况,有效遏制禁区内假摔的发生,并提高点球判罚、进球判罚的准确性。

  设立底线裁判的愿望固然美好,但在一些人眼中却被视为多余。首先如果主裁在执法水平上没有多大问题,他完全可以自己判断场上的形势。即使他对一个判罚有疑问,边裁也可以在一旁协助主裁了解场上情况。在通常情况下,3个裁判的配置已经足够满足比赛需要。

  因为底线裁判的站位并非一直同门线平行,他们也不可能一直守在门柱旁边,从视觉角度上来看并不完美。另外由于人的肉眼能力有限,即使站得近、角度好,但在球速过快的情况下也确实很难看清楚,错判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且设立底线裁判,还将大大增加人力资源成本。

  底线裁判认可度不高

  尽管国际足联表示采取底线裁判获得了大部分人的支持,但实际上,大家更看好的是采取门线技术,而并非底线裁判。比起底线裁判,门线技术的判定更加准确,只是国际足联一向推崇“人治”,让这项计划暂时无法实施。

  在世界杯之前,世界著名调查机构尼尔森称,他们在调查中发现,球迷们希望在世界杯期间引进即时影像回放系统。在南非世界杯裁判吹出关键性两个“黑哨”后,不少球迷对此表示了强烈支持。球迷支持引进高科技,教练中也不乏支持者,英超热刺队主帅雷德克纳普就表示,去年他看了很多场设有底线裁判的比赛,但底线裁判依然犯错。雷德克纳普认为,唯有引入高科技的门线技术,才能解决球场上不断出现的争议判罚。毕竟人眼的准确度远远不及电子设备。

  在体育比赛中,站在使用高科技前沿的当属网球,目前在不少网球比赛均使用了鹰眼技术,用来解决球场上有争议的判罚。对于电子系统的使用,在网球队员中也得到一致好评。国际足联曾表示,将会在10月讨论是否采用电子门线系统,但由于此次讨论是在底线裁判登陆欧冠之后,采取电子系统的机会变得微乎其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