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男篮"瞄准2012"只是个借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男篮"瞄准2012"只是个借口

2010年08月24日 10:4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系列的热身赛下来,中国男篮的问题一大堆,而且似乎一切问题都与姚明的离去有关。似乎姚明如果还在,中国男篮依然是亚洲老大、世界第八。因此,当中国男篮在面对欧美球队输得灰头土脸时,“如果姚明还在”的话题就一再被提起。说到底,这是一个定位问题。中国男篮面对欧美强队一直就没强势过,哪怕是当年的“黄金一代”曾把西班牙、阿根廷等强队斩落马下,哪怕是王仕鹏的那记超远三分拯救了一个时代,但姚明迟早将成为过去式,中国男篮在伊朗等亚洲球队面前甚至已经有了沦为“亚洲二流”的危险。

  尽管主教练邓华德一直表示他和中国队都将“着眼于2012年”,在他上任后也经常使用一些20岁左右的毛头小伙,但哪怕是锻炼出了新人,这支“无姚的中国队”也不可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发生质变。离世锦赛只有5天时间了,对于这支充斥着蓝领球员且已经输掉自信心的球队来说,奇迹已经不可能发生。即使阴差阳错地进了16强,也难以改变中国男篮的尴尬现状。面对媒体的反复追问,邓华德似乎总是不能来个痛快的,似乎凭借一把“锻炼新人、着眼伦敦奥运”的尚方宝剑,他就可以将一切问题化解于无形。作为一个美国人,而且还是姚明的打工仔,他似乎逐渐迷失了方向,连“中国男篮从来都不是强队”这个很基本的前提都不清楚,在脱离中国男篮自身技术特点的轨道上渐行渐远。中国男篮不能不依靠内线,他在上海队的执教方式根本不适合国家队,在对年轻队员和核心球员的使用上,始终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中国球员本来就缺乏天赋,没有一套演练多年的固定战术,没有一两个核心球员,很难打出好成绩。

  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输球成了习惯。中国队可以将这届世锦赛当作练兵场,只要年底的亚运会夺冠就好;甚至亚运会能不能夺冠都不重要,只要明年的亚锦赛拿了冠军——也就是拿到2012年奥运会入场券就好。但这一切真的就能如此顺利?进了2012年奥运会又怎样?能不能第三次进入奥运前八名?进了前八又怎样?这并不能改变中国男篮面对欧美强队不堪一击的宿命。因此,“一切为了2012年”只是个借口,中国男篮的水平依然没有提高。现在5成以上的网友都认为中国队会在世锦赛小组赛上一场不胜惨遭淘汰。如果真的摆脱不了小组无法出线的命运,中国队还不如痛快地赢一支强队,这比侥幸击败一两支弱队晋级前16或者前8更有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