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气候”显联赛衰弱 极端比分频发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英超气候”显联赛衰弱 极端比分频发为哪般?

2010年08月24日 13: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变暖导致气候变化,2010年极端天气频发,英超开局同样也走向极端化。在曼联被富勒姆2比2逼平的比赛报道中,《太阳报》玩了一个文字游戏“sixsixsixsick”,前三个six分别代表6比0击败各自对手的切尔西、阿森纳和纽卡斯尔,而sick旁边则是懊恼“输在起跑线上”的弗格森。

  在利物浦和曼城的重头戏尚未开打之前,前两轮的进球总数已经达到61球,有可能超越2003-2004赛季63球的纪录。当年的比赛不能与现在比疯狂,布莱克本5比1大胜狼队已是进球最多的比赛,曼联、阿森纳和查尔顿则以4比0击败各自对手。本赛季前两轮,场均净胜6球的比赛已高达4场,球迷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也不能不问一句“英超是不是病了?”

  转会市场的紧缩以及新出台的“17+8”政策,有可能导致优质资源过度集中,从而让联赛的竞争力失衡;一场场现象级的屠杀比赛背后,是否英超整体实力滑坡的迹象?球迷能够只满足于进球多的英超吗?

  弱旅难承公平实惠

  难以预料结尾的经济危机,加上“17+8”报名制度的限制,让英超诸豪门终于在本赛季紧缩银根。大俱乐部尚如此,小球队就更要勒紧裤腰带过生活。在客场被阿森纳狂进6球的布莱克浦,因奖金问题与多名升超功臣闹翻,主帅霍洛威要重新拼凑一支球队,惨败后他说:“没输10个已是幸运。”

  “17+8”报名制度本意是限制强队无节制扩充阵容,将20支球队界定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内,同时给予英格兰本土球员发展空间。但如今看来,这个政策无疑需要经过一段阵痛期,因为英格兰青年球员库藏不多,强硬推上战场便难以保证比赛质量。而同样是量入为出,豪门球队在此前几个赛季已重金打下基础,新赛季只需要小修小补,像切尔西就只引进了贝纳永和拉米雷斯两名新援,却成为英超开局风头最盛的球队。

  稳定的阵容省去了磨合新人的时间,蓝军从一开始就开足马力,延续了上赛季冲刺阶段的势头,连贯起来在5轮联赛中收获了29粒进球,恐怖高效到极致。而威根则为蓝军这个纪录贡献了14个失球。上赛季保级的威根同样没有对阵容采取大手术,主帅马丁内斯还相当理想主义:“我们决不改变进攻型打法。”新赛季前两仗,威根丢10球一球未进,已经成为头号降级热门:1994-1995赛季,开局便被利物浦6比1血洗的水晶宫降级;上赛季第二轮1比5被热刺横扫的赫尔城也降级。

  战略性撤退恐成风

  英超过去19个赛季,前两轮的平均总进球数为52球,如果没有4场6比0,本赛季的开场表演也算正常。这让人有种回到旧世纪的感觉,1892-1893赛季,英格兰顶级联赛就总共出现了8场6比0,这样大面积的悬殊屠杀战绝对是“百年一遇”。

  值得注意的是,上赛季已经显露出球队实力严重分化的迹象。联赛首轮,阿森纳就在主场6比1重创埃弗顿,法布雷加斯贡献两个进球两次助攻,次轮他们还4比2击溃博尔顿;次轮还有热刺5比1大胜赫尔城,迪福上演“帽子戏法”,其余如利物浦4比0斯托克城也是一场杀戮。也就是在这个赛季,切尔西打进了创纪录的103球,其中有四场打进对手7球以上;热刺9比1狂扫威根的比赛追平了英超单场进球纪录。

  试图反抗就是死,殷鉴不远。狼队主帅麦卡锡客战老特拉福德给出全替补阵容,成为战略性撤退的经典案例,而他们最终成功保级也证明这才是小球队在英超中游击生存的可行手段。富勒姆上赛季主场11胜3平5负,拿下46个积分中的36分,一条腿走路足以保级无忧,还能抽身打进欧联杯决赛。本赛季同样如此,曼联刚到农场就陷入了泥潭,不仅点球不进,还被对手在第89分钟逼平,但红魔揭幕战在主场却可以轻松拿下第二轮主场6球大胜维拉的纽卡斯尔,这不免让人猜测“喜鹊”主帅休顿也信奉了“麦卡锡主义”。

  联赛分极影响欧冠

  上赛季,曼联在联赛中12次获益于对手的乌龙球大礼,富勒姆中卫汉格兰德本轮也成为新赛季第一个给红魔送礼的乌龙球员。可曼联上赛季却没有因为运气眷顾而完成四连冠,反倒被切尔西夺走冠军。

  联赛分极,在西甲和意甲尤为明显。但与其一两家球会绝尘而去的局面不同,英超在2/3赛程之前仍能保持三到四支球队冲刺冠军的局面,本赛季曼城与热刺同样加入争冠行列。中下游球队面对强敌的战略性放弃并没有让争冠局势明朗化,在主场死拼的他们反而造就了更激烈的前沿斗争,这势必也将影响需要兼顾欧战的英超强队的成绩。

  阿森纳上赛季开局一帆风顺,不料范佩西和法布雷加斯、拉姆塞相继受伤,枪手就此远离冠军。英超球队上赛季意外无缘欧冠四强,曼联和切尔西分别被拜仁和国际米兰截杀,而后两者正是在联赛无忧的情况下完成“英超阻击战”。鲁尼在与拜仁的生死战中带伤上阵,而切尔西死战国米之前在联赛中损失了门神切赫。

  这也说明,联赛开局的虚火并不能证明英超球队的实力有所提升。曼联在1998-1999赛季的“三冠王赛季”,英超开局前两轮出现5场0比0;阿森纳打进欧冠决赛的2005-2006赛季,英超开局两轮也有4场0比0,进球总数更是英超历史最低的35球。联赛进球多固然有吸引力,有观赏性的比赛更应该是两队针锋相对的博弈,而不是围殴局面。新赛季前两轮的“六六大顺”更应该给英超诸强提一个醒,要不安切洛蒂就不会奇怪打联赛就像在PS游戏机上玩耍般容易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