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拒男篮世锦赛N个理由:怕受伤 不需证明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牌拒男篮世锦赛N个理由:怕受伤 不需证明自己

2010年08月24日 15:34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国家队当成大车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甚至拒绝出战,很多欧美篮球大牌就是这样我行我素。本届土耳其男篮世锦赛也不例外,在其官方宣传片中,科比、帕克、加索尔、博古特等皆高挂免战牌。这不仅破坏了主办方的“眼球工程”,也让众多球迷大失所望。难道在众大腕眼里,国家队战袍真的一文不值?

  为啥拒绝?NBA老板怕球员受伤

  北京奥运会上很多NBA球员都受伤了,比如马刺队的吉诺比利和雄鹿队的博古特等,他们也因为奥运会上的伤而缺席球队新赛季的训练营。

  NBA的老板和主教练对此颇有怨言,认为自己的球员因为国家队赛事而受伤,自己吃了大亏。马刺老帅波波维奇甚至险些撵走“妖人”吉诺比利。

  在NBA联盟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这就是一个生意”。在美国球员看来,合同要约之下为俱乐部比赛是第一要务,为美国队出战则需要看心情好坏,

  要知道在美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组建之前,即使是费用全包,美国篮协也难以请动他们的大牌明星为国出战。当年科比、基德等大牌明星回归,他们是想证明自己还是想为国争光,这还难以界定。

  也许受到美国兄弟传染,效力NBA的南美和欧洲球员,对于国家队的忠诚也大打折扣。早在今年NBA赛季结束,巴西男篮内线王牌内内接受丹佛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自己不愿意为国效力,而最主要的原因担心世锦赛打乱自己在NBA的训练计划。加索尔同样是这方面的考虑,在土耳其世锦赛期间,他将作为西班牙电视台解说嘉宾的身份参与世锦赛。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NBA球星的确是从NBA老板们那里领取工资,这些球员也是NBA老板的个人资产。因此,在对这些球员的使用上,NBA老板会尽量保证这些球员的健康。现在NBA老板都要求各国篮协为球员买保险,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在NBA老板和国家队之间的矛盾还得不到彻底解决之前,这个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各方面的利益。

  除了怕受伤外,很多大牌的想法更简单,他们不需要再证明自己,拿次奥运会冠军足以让世界记住他们的名字。

  国篮谁敢?信兰成曾“力斩”王治郅

  中国队球员个人发展和国家队需要产生冲突的例子,最著名的莫过于2002年王治郅“滞美不归”事件。

  2001年4月,“追风少年”王治郅与达拉斯小牛队正式签约,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同时也是“NBA亚洲第一人”,一时风光无限。但是在2002年4月,中国篮协要求王治郅回国备战釜山亚运会,双方因此产生分歧,事情最终闹到决裂地步,国家队宣布将“滞美不归”的王治郅开除。

  当时大郅被开除国家队时的篮协掌门就是信兰成。现在在网络上,流传着网友搜集的有关信兰成语录,他们对其在位期间的一些事情耿耿于怀,其中最轰动的就是“大郅被开事件”。

  事实上,当年王治郅执意要参加NBA夏季联赛而不顾国家队召唤时,信兰成并没有对大郅赶尽杀绝,他让匡鲁彬一次次做大郅的工作,但大郅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直到之后篮管中心作出组织处理决定。“有人真是把我妖魔化了,甚至说我在迫害王治郅。 ”回想当初,信兰成笑了,“那种报道确实是没话可说了。 ”信兰成说当时自己就是一门心思把王治郅请回来,没有别的想法。

  但遗憾的是,当时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中国男篮痛失亚运冠军,王治郅此后在NBA也并不如意,辗转小牛、快船、热火等队,却始终没有打上主力。

  直到后来经过李元伟的努力,大郅公开检讨后回到八一队、回到CBA、回到国家队,才没让这出闹剧变成悲剧。

  如何兼顾?斯科拉成大牌的榜样

  事实上,球员们的伤病频发与他们打球的时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此外认为伤病频发是因为他们不停地在国家队训练的想法是很荒谬的。

  即使不为国家队效力,球员们也不会窝在家里,什么也不做。他们也会进行训练,而且经常是在没有顶级训练师的指导和顶级医师的帮助之下进行的。

  姚明的伤病问题激发了相互指责,尽管他总是在为火箭队效力时受伤,但还是很多人责怪他参加国家队过多的比赛。比赛的繁重对身体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当姚明每年夏天为国家队打球之后,他在随之而来的赛季里都没有受伤。他更加严重的伤病问题来自过去的5年里,而这5年恰恰是他代表国家队的次数减少的一段时期。

  根据统计,姚明缺席的NBA比赛场数要超过缺席的国家队比赛。每个夏天多打10场比赛,根本无法与包含82场比赛的赛季之外增加的比赛相比。他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遵守国家篮联的规则,他的训练不会比在NBA打球时要求的更多。

  可能对姚明来说,国际赛场生涯已经终结了,但对他的火箭队友斯科拉来说,却意味良多。众所周知,斯科拉从来都不知道疲倦,又是国家队,又是火箭队。但他却从未在NBA缺席过一场比赛。路易斯·斯科拉表示,对训练的相信以及国家队的责任让他变成更好的球员。“我为什么不去?”斯科拉说,“我很健康。这帮助了我,让我变得更好。”

  的确,斯科拉不仅收获了打篮球的乐趣,同样在为火箭队和阿根廷国家队效力的同时,也收获了大笔收入,其中很多来自中国的赞助商,他能不玩了命地打球吗?

  记者 刘放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