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热火9连胜超越马刺演绎传奇 内线和替补不给力

2011年01月12日 15:0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连胜后,30胜9负的热火昨天终于如愿以偿超越马刺,坐上了NBA实力榜榜首。就像他们鲜红色球衣上写的“Heats(热浪)”一样,一股来自迈阿密的飓风,正在席卷整个美国。一个月之前,詹姆斯“大言不惭”将Heat(热火)和Beatles(披头士)合在一起,将热火队称为Heatles,暗指热火将成为披头士那样的传奇,结果遭到了美国媒体的嘲讽,有人批评热火如何能和传奇乐队相比,有人批评詹姆斯野心膨胀,把自己比作伟大的保罗·麦科特尼(披头士老大)。如今,质疑和嘲笑,都烟消云散了……

  热火三巨头

  詹姆斯

  韦 德

  波 什

  Hi,我们是Heatles

  关键词:不足

  内线和替补不给力

  当初凯尔特人凭借三巨头夺冠,但三巨头身边还有托尼·阿伦、格伦·戴维斯、豪斯等各有特点的球员,不存在所谓的“短板效应”。而如今的热火,角色球员和替补的配备上的确有些“不给力”。

  和夺冠热门凯尔特人、魔术和湖人相比,热火的内线差得太多———凯尔特人本来有帕金斯和加内特,本赛季又引进了小奥尼尔和奥尼尔,内线实力东部第一。魔术有全联盟第一中锋霍华德,最近也是豪取9连胜。湖人则有加索尔和拜纳姆,这些顶级内线,都是热火“不能承受之重”。热火目前只有大Z一个名义上的中锋,丹皮尔还在养伤,就算他复出,和前面三支球队相比,内线实力也相去甚远。上一战对阵开拓者,被阿尔德里奇砍下31分14个篮板,就是最好的证明。

  角色和替补球员为三巨头提供的帮助实在太少。热火场均得到101.7分,其中韦德24.6分,詹姆斯24.8分,波什18.4分,占据了全队得分的2/3。不过上一场热火胜开拓者,三巨头得到全队107分中的96分,而其他球员一共只得到11分,这显然不够合理。

  关键词:能力

  个体弥补整体

  如果说热火是一支由巨头组建的“非典型性球队”,那么他们蛮不讲理的频繁连胜,也属于“非典型性胜利”。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的超强能力,弥补了热火整体阵容和战术上的不足。

  如果用扑克牌来形容热火球员,詹姆斯无疑是大王,韦德是小王,波什则是2,这3张战斗力最强的牌,带着一批整体实力不如湖人、凯尔特人的角色球员,登上了NBA实力榜榜首。从攻击力上看,他们不如湖人。从板凳实力看,他们不如凯尔特人。从稳定性看,他们不如马刺。但就是凭借三个优势点的发挥,热火总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经历了赛季初的混乱后,韦德恢复了得分机器和终结者的角色,而勒布朗则成为继“魔术师”约翰逊后,联盟最具威胁的全能三双球员,饱受批评的波什也打得更加强硬,朝着场均两双发展。最近的21胜,三巨头总能联手拿下70分左右。而詹姆斯和韦德超强的个人能力,可以在球队的某一巨头不在状态时挺身而出,将比赛导入以往的“骑士模式”或者“热火模式”,换一种赢球模式。这也是三巨头聚首的最大意义。

  关键词:斗志

  从骄傲到谦虚

  “看看这样的比赛,你就会知道为什么夏天我们决定要走到一起。”韦德如是说。的确,和湖人这样的慢热、习惯性松懈球队不同,热火三巨头一刻也没有掩饰,他们就是为总冠军而来,他们没有任何懈怠和放松,始终是全力以赴。

  赛季初期,热火状态低迷,一度沦为媒体和球迷口中的笑柄,但从连败到连胜,他们只用了一个月,其中的秘诀,就是心态的变化。“我们变得不再自大,”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表示,“当事情没有朝着你想要的方向发展时,你才能认识事情的本质。”经历了赛季初9胜8负惨败后,他们放弃了7月组建之初的趾高气扬,开始从防守做起,实实在在地朝着胜利前进。

  没错,就是防守让热火取得了目前的战绩。本赛季,热火场均101.7分,失分92.2分,场均胜出对手9.5分,后面两项都是全联盟最佳。防守,成为热火的新标签。“比三巨头更让人恐惧的,是他们的防守,詹姆斯和韦德都是全联盟数一数二的外线防守者,加上其他球员不遗余力的补防,这是他们目前成功的最大原因。”ESPN如此评价。

  关键词:蝴蝶效应

  未来巨头扎堆?

  三巨头如此给力,自然会让其他球员和球队眼红。这不,03年探花秀安东尼也不想待在掘金了,他希望去一支有争冠希望的强队……的确,三巨头的组建,很可能是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导致少数球队巨星扎堆的情况。

  韦德28岁、波什27岁、詹姆斯26岁,三巨头正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他们年轻、健康、活力无限。对于那些志在总冠军的超级球星而言,这也给他们指明了一条捷径:三两结伙、占山为王。其实,这样两极分化的苗头现在已经出现了,除了热火,湖人、魔术、凯尔特人、马刺和小牛,这6支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都有着出色的人员配置,都有着2位甚至更多的超级球星。而这样的后果,很可能使NBA愈加强弱分明,比赛失去悬念。

  关键词:纪录

  冲击客场16连胜

  去年11月,热火遭遇本赛季第2次三连败。当时很多舆论认为,三巨头不过是徒有其表。不过,随后他们打出惊人的12连胜和9连胜,最近22场比赛赢了21场,而且客场13连胜。这样的超级表现,震撼了整个NBA。“小心,他们走上正轨了!”ESPN如此“警告”。

  如今,热火以30胜9负的战绩迅速蹿升至东部第2的位置,胜率仅次于28胜8负的凯尔特人。现在他们的任务是冲击湖人客场16连胜纪录。1971-72赛季,湖人创造过客场16连胜并最终夺得总冠军,那支湖人,被视作历史上最伟大球队之一。

  波什表示:“那是最伟大的球队之一,而我们正努力向那个目标迈进,虽然很难,但那就是我们的目标。”从赛程上看,热火未来3个客场对手分别是快船、掘金和公牛,以他们目前的状态,客场16连胜不是没有可能。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