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买人容易买心难:析亚洲足坛“雇佣军”现象

2011年01月12日 17: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凌晨,国足将遭遇亚洲杯小组赛中最艰难一战,面对的是输红了眼的东道主。对手阵中的多名“雇佣军”,无疑是最大的威胁。而在如今的亚洲足坛,挥动手中钞票、组建“多国部队”,并不是卡塔尔独有。“花钱买人”,该不该叫停?

  现状成为亚洲特色

  该怎么称呼他们——卡塔尔队,还是“卡塔尔联合队”?

  不妨先来看看东道主的阵容:1号门将布尔汗,苏丹人;后卫3号卡索拉,肯尼亚人;6号队长比拉尔,索马里人;中场7号维萨姆,巴勒斯坦人;15号塔劳尔,科威特人;4号劳伦斯,加纳人;11号法比奥,巴西人;前锋10号侯赛因,埃及人;23号塞巴斯蒂安,乌拉圭人……一共就23名球员,却有近半数并非卡塔尔“原公民”。揭幕战中,卡塔尔队首发阵容中居然有多达7名“雇佣军”。

  当然,卡塔尔队并不是唯一一支“多国部队”,国足首战对手的科威特队也有两名“外来人员”——曾获得海湾杯MVP的头号球星恩济和来自巴勒斯坦的拉希德。两人的身份,直到亚洲杯开赛前不久才得到亚足联承认。

  此外,巴林队中的法塔迪、杰米·约翰来自尼日利亚,奥马尔来自乍得,他们都改换国籍出场。这种现象在没有获得亚洲杯决赛圈资格的新加坡等队中也同样存在。“雇佣军”异军突起,已成亚洲足坛一大特色。

  探因取消年龄限制

  “买人”为何如此容易?这与近年来,国际足联对球员的身份要求不断放松有关。

  在1934年世界杯上,阿根廷的奥西、蒙蒂等一流球员加盟,让意大利捧走世界杯冠军。此后国际足联规定,球员只能代表一国参加世界杯,不允许改换国籍重复参赛。

  2008年5月,国际足联又作出补充规定:如果一名球员要更改国籍代表另一个国家比赛,必须至少满足5个条件中的一项:1.球员在该国出生;2.球员的亲生父母在该国出生;3.球员的祖父母在该国出生;4.球员在该国连续生活至少2年;5.球员必须在21岁之前做出变更。随后,国际足联又进行了修订,球员获得新国籍,并且在居住国或地区至少连续居住满5年之后,才能代表新国籍球队参加比赛。

  2009年6月4日,阿尔及利亚足协提议,取消球员只能在21岁以下更改国籍的限制,最后获得58%的投票通过。于是,一名球员只要没有代表任何国家参加国际A级比赛,他就可以在任何年龄更改自己的国籍。这一标志性的规则改变,也为卡塔尔等队挥舞金钱提供了便利。

  当然,在此之前,2004年卡塔尔险些创造了足以改变亚洲足球发展进程的一幕——他们差一点将无缘巴西国家队的埃尔顿和迪迪拉进来。

  未来并非长久之计

  关于使用“雇佣军”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大多数人认为,利用金钱吸引高水平外籍球员加盟的做法,有违公平竞赛的原则,“足球成了金钱的比赛”。而且依靠引进球员,并不能真正改变一国的足球水平,日本足球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日本队也曾使用过“雇佣军”,拉莫斯、洛佩斯和三都主都来自巴西。但他们那时虽然能在亚洲风光一时,在国际足坛却仍只是三流。2010年世界杯上,日本队距离八强只有一步之遥,而队中只有田中斗笠王一名前巴西后卫球员,况且他也有日本血统。目前,日本队的许多球员已经具备了世界级水准,小将香川真司更是力压众多大牌,成为德甲联赛的半程最佳球员。这一切,远非依靠引进外国球员就能做到。

  从卡塔尔队亚洲杯首场的失利来看,“雇佣军”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与本土球员一样的国家荣誉感,更多地只是为钱踢球。正所谓,买得到人,买不到心。想要发展,一切还得靠自己。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