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评论:女排莫蹈女足之辙

2011年06月17日 10:45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上被日本二队横扫,0比3的比分让众多关心女排的各界人士备感忧虑,担心中国女排重蹈中国女足之辙。

  细细想想,担心不无道理。中国女足是继女排之后中国体坛的又一面旗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女足称霸亚洲足坛多年,“铿锵玫瑰”名声远扬,两夺世界亚军:一次是奥运会银牌,一次是世界杯亚军。可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女足江河日下,频繁换帅,加上后备人才严重不足,前些年,中国女足在亚洲早已被朝鲜和日本超越,就连赢韩国也很困难。中国女排目前的现状有中国女足多少有些相似之处。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中国女排没能解决好新老交替,仍然依靠“黄金一代”苦苦支撑,在北京奥运会上好不容易拿了个第三名,之后功勋教头陈忠和交出帅印,中国女排开始进入了动荡换帅期。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现在的俞觉敏,每一位主教练都在为选拔和考察队员而伤脑筋。上任不到一年的俞觉敏开始打造全新阵容,招进了几名身高都在1.90米以上的新秀,目的是为了与欧美强队抗衡,加强网上优势。如今这一届中国女排是历届平均身高最高的,这次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上场队员平均身高高出日本女排整整十多公分,可是比赛中并未显示出身高方面的优势,拦网和扣球两个环节均处下风,一传成功率也不如对手,一些小球的处理以及技术串联比不上日本队老道,输球也在情理之中。问题是日本女排有六名主力缺席,中国女排竟然毫无应对办法。中国排球掌门人徐利没有回避这一问题,承认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存在差距。要知道,多年来中国女排在亚洲排坛一枝独秀,如今被日本女排甩在了后面,让人为女排未来捏把汗。除了日本女排,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还输给过矮小的泰国女排,去年广州亚运会与韩国女排决赛也是苦战五局才幸运夺冠。中国女排在亚洲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本届中国女排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夺得奖牌,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十分艰难,首先要过亚洲三个强劲对手日本、泰国和韩国的关,尤其日本女排,是中国女排前进道路上不好逾越的一座大山。日本女排身高不如中国女排,但这战术素养很高,队员技术功底扎实,每个人特点突出,弥补了身高上的不足。还有日本队员场上意志顽强,相互之间的配合非常默契,场上六个人形成一个拳头,这些都值得中国女排学习。中国女排也开始研究和学习日本女排,俞觉敏推行的四号位的平拉战术就是借鉴了日本女排,对他的这做法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女排还处在调整期和磨合期,年轻队员成长有一个过程,需要付出代价,从排管中心到球队也已经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只承认差距还不够,关键要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何才能赶超日本,重新夺回亚洲霸主的位置,这是摆在中国女排面前最紧要的课题。只有先跨越了这一步,未来才能世界大赛上有所作为。不过有一点需要铭记,就是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法宝不能丢,学习日本女排,不能一味地效仿,还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打法、风格和特点,这样才能重新建立自己的优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