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青年报:谁剥夺了张尚武的心智成熟权

2011年07月18日 11:24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的体操冠军张尚武如今沦落到在地铁卖艺,各方都开始撇清关系:张的教练说“家庭悲剧和自身放纵是主因”,有权威媒介撰文“跟腱断裂只是天灾,而自甘堕落才是人祸”……如此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主流”不在少数。

  这些评论员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从来没有考虑过运动员思维成长的特殊性,运动员未必知道“内敛和放纵”,未必完全清楚“何谓高尚何谓堕落”。从这个角度来看,前不久冬奥会冠军们在云南丽江的半夜撒野,和张尚武的性质又有多少差别?我们应该追究的是,到底是什么剥夺了这些孩子正常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

  张尚武5岁开始训练体操,12岁进省队,然后再进国家队,这是几十年以来的一种模式,艾冬梅、邹春兰等可怜的前冠军们也都是如此批量制造的。子不教,父之过。对于张尚武而言,一个破裂的家庭的确会给他带来一些影响,但如果就把这个列为一个人踏入歧途的主要原因,未免有些可笑。有关人士所要回避的是:本来应该接受启蒙教育的时候却进入体工大队,这些孩子只是长了身体却没有成长心智。被社会认为“危险的”青春期,没有人加以指导,他只有最朴素的人性来进行判断善恶,有所偏差也是难免的。

  张尚武的经历很有代表性,他的自述并没有太过夸张的地方。一些地方体工队对于运动员的管理就像社会上的“拐卖”行径:虽然管吃喝,但是也要参加赛事谋求成绩,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训练,甚至还要吃药;为了成绩,要开发新的动作,讲究高难度,而少有估计到运动员的伤病以及可能带来的终身性影响;在体工队中,以大欺小、武力体罚、贿赂教练领导的丑恶现象在不小的范围内存在;剥夺孩子的义务教育权利,却编纂学籍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这么一个充满功利而缺少人性的地方成长的年轻人,又被拒绝了接受教育的机会,身心健全几乎是不可能的。

  或许在地铁的另一个出口,在那儿卖艺的是“乞讨体系”通过自残身体和自尊培训出来的年轻人,再回过头来看张尚武的遭遇,同样身带残疾同样身带前科甚至思维方式也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不知道二元二次方程、不知道EDUCATION怎么拼写,不知道辛亥革命,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这个体制敢说自己不违反《教育法》吗?

  再说到“子不教、父之过”,在关键时期荒废人心智发展的“父”,正是在那个时期代行监护人权利的体工队。那一套体系从自身形成到执行,已经完全跟不上这个时代的要求:忽略人性的关怀,闪耀的只有“奥运争光计划”的光辉,而牺牲人性换来的金牌,也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