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女足临渊羡鱼当退而结网

2011年07月18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女足夺得世界冠军,创造了亚洲足球的历史。

  但是,这并非惊天冷门。日本队是世界杯常客,也曾进八强,近年在亚洲已摆脱“小三”角色脱颖而出;12年前,中国女足曾进入冠亚军决赛;近年的女足世青赛上,朝鲜和韩国队曾先后夺冠。世界杯女足赛20年来,亚洲女足内部尽管有起伏、有此消彼长,但总能坚守在世界女足运动的前列阵营中。如今,日本队捅破了最后一层窗户纸。

  自日本队击败卫冕冠军、东道主德国队开始,部分中国舆论就陷入了“伤逝”情怀中。特别是当日本队杀入决赛,人们不约而同地提到12年前夺得世界亚军的中国女足。古人说,临渊羡鱼当退而结网,可是,我们更多的却是在顾影自怜,空悲切。

  有人反复强调“足球注册人口”,称日本女足集腋成裘的3万人和中国女足日益萎缩的400人,是成绩呈天壤之别的根源。这只是表象。

  体制才是导致落后的最大短板。中国足协是伪足协、真衙门。直到如今,他们骨子里关切的还是国家队的成绩。至于青少年人才培养,口号多、研讨多、行动少;等靠要多、敷衍塞责多、主动担当少。一提足球从娃娃抓起,就嫌学校配合不够、家长认识狭隘。

  中国女足乃至中国足球的崛起标志,是足球人口从量变到质量的聚变。但是,真正内在动力,却必须是现行足球体制的革命,是革除“官本位”的“等级观”,革除“锦标主义”的“政绩观”。否则,中国足球仍将是沙漠上种花草,即便偶露峥嵘,也将昙花一现。 ·汪 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