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娜首轮出局未来迷茫 夺法网冠军后名利成压力

2011年09月01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凌晨,李娜以0:2不敌世界排名仅第53位的罗马尼亚小将哈勒普,连续两年止步美网首轮。更令人着急的是,赛后她若有所指地埋怨起教练莫藤森,说丹麦人的心理调节效果无法与过去相比。莫藤森一度是李娜的信仰,输掉美网一战,李娜只是失去了冲击世界前三的机会。而输掉信心,李娜的未来却是一片迷茫。

  输了,输在主动失误

  这并不算本届美网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因为新科温网冠军科维托娃首轮便遭罗马尼亚姑娘杜赫鲁淘汰。李娜0:2输给罗马尼亚90后少女哈勒普,美国媒体反应平淡,ESPN只是使用了“告负”这样的词汇,而不是用更为惊讶的“冷门”。毕竟在种子排位上,科维托娃排名第5,李娜只是第6。

  早在本届美网开赛以前,李娜在北美硬地赛季两度输给澳洲名将斯托瑟,其低迷的状态着实令人担忧。不过,李娜在今年澳网之后曾经连续四站一轮游。人们不免奢望,美网之前的低迷是她刻意保存实力。事实上,美网之前的低迷就像瘟疫一样困扰着李娜,以至于她在首轮与哈勒普的比赛中,送出54次非受迫性失误,大概为对手总得分的80%。而在进攻环节,李娜的制胜分有12个,是对手的四倍。但进攻端的数据在多如牛毛的主动失误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当然,哈勒普并非省油的灯。虽然她是因做过缩胸手术闻名,但她此前一直高居WTA青少年组世界排名第一。

  累了,累在法网冠军

  李娜在赛后无可避免地提到了法网冠军带来的压力,“如果击败了你,她们可以说‘噢,我击败了大满贯冠军’,所以这让比赛变得更加艰难。”尽管贵为大满贯冠军得主,但这个尊贵的头衔带给李娜的,并非只是荣誉和金钱,还有前所未有的困难。

  一个法网冠军给李娜带来了很多:亿万人的追捧;至高无上的荣耀;还有那些高达4500万美金的巨额赞助合同。第一次,李娜的名字出现在福布斯女运动员富豪榜候选名单上,尽管她还撵不上莎拉波娃。“当你闪闪发光的时候,请小心那些嫉妒甚至是仇恨的眼神。”这是一句英国谚语,形容李娜如今的处境再合适不过了。就像哈勒普这样的天才少女,她渴望成功,成功的其中一步便是击败李娜这样的人物,在赢得晋级资格的同时,也赢来了报纸的版面和网站的头条。

  对于一步登天的李娜来说,她与小威和海宁这样的名将的差距不仅存在于技术层面,更在于精神层面。说白了,李娜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惨了,惨在信心崩盘

  其实,李娜的神经强大过,那个时候她将丹麦教练莫藤森视为自己的精神导师。她认为丹麦人的鼓励,是自己在罗兰加洛斯取得成功的关键。不难看出,李娜的强大不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而是来自于外在的推动。

  “通常来讲我非常喜欢打硬地比赛,但是我认为这两年打得就跟屎一样。”将自己的状态形容得如此不堪,李娜随后在总结败因时,矛头直指莫藤森,“在比赛开始前,我对教练说,我感觉击球的时间点节奏不好,他则告诉我一切很完美。我说,一切是没问题,但我总是第一轮就输球,显然现在不可能没有问题。”

  “在场上要做什么、怎么做,完全不是在‘自动’状态,而是很被动,整个人不在竞技状态。有时在场上甚至没有任何信心可言。现在我感觉网球对我来说成了件非常难的事。”从李娜这番话中可以看出,对于她来说最关键的不是技术调整,而是信心重建。这种重建,应该来自于她的内心,而不应再依靠教练的鼓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