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国足队长之争的玄机

2011年09月01日 15: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马乔初登帅位,处子战近在眼前,然而在箭在弦上之际,所谓的“队长之争”却如一枚暗器般横空飞出——“威峰”尚未亮剑,就露出暗战的端倪。虽然足协已经及时放手,把队长选拔的大权还给了老卡,但初来乍到的卡马乔却未必明白其中玄机。

  卡马乔看好李玮峰的理由很简单,“谁的比赛经验最丰富,谁就是队长”。这条源于欧洲足坛的惯例,应该不带有卡马乔的个人感情色彩,也符合足球的一般规律。然而凡事到了中国,皆有中国特色,所谓“惯例”到了国足,也自然有国足的具体隐情,这恐怕才是足协一度力荐杜威的初衷。

  作为国足两个时期的后防中坚,李玮峰和杜威的能力都毋庸置疑,甚至时至今日,两人从技术能力而言,都堪称国内足坛首屈一指的人物。然而,所谓“威峰组合”虽然之前在申花长期并肩作战,但这对搭档却从未达到人们所期待的高度。

  在队长之争波澜突起之后,关于“威峰组合”之间不和的传闻旧账也被翻了出来。尽管两人之间从来没有公开闹翻,但“瑜亮之争”的现实却是——两人都曾经是后防线上号令三军的人物,统领和指挥后防线已然成为了各自固有的比赛习惯和风格,且不论两人之间的不和究竟是否真的存在,单从技术角度而言,两人并存在场上都有“一山二虎”之忧。

  在这个时候,人们或许才彻底理解为何在高洪波执教期间,曾经那么坚定地拒绝征召李玮峰入队。显然,高洪波深知,李玮峰是个有实力的队员,但他的加入必将打破队内的平衡,明显弊大于利。现在,高洪波曾经竭力避免的事情已然发生了。

  翻查近年国足的队长历史,“谁当队长”在最近几届中国男足中都是一个话题。 2007年初,中国男足是唯一一支在奥运会上没有任务的队伍,但中国足协依然决定让国家队成立队委会,结果引发“架空朱广沪”诸多猜想,导致军心大乱。同年10月,福拉多时代的中国男足在备战世界杯外围赛首轮对手缅甸队时,国足队委会和足协相关领导采取队内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四名队长,包括郑智、肇俊哲、李玮峰、肖战波。但纵使选举出四名队长,但“福家军”却堪称是历届国家男足管理最混乱的一届。

  由此可见,“队长之争”对于国足从来都不是小事。一块巴掌大的布条,可能包涵着年代久远的个人恩怨,也会蕴藏着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选得好,可成三军号令,选得不好,亦可成内乱之源。卡马乔初来乍到,看到只是球场上的现实,却未必能看透人心,也自然难谙其中玄机。从这个角度而言,卡马乔不妨对足协的建议从善如流,毕竟稳定军心才是老卡临战之前的重中之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