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遇克星不认命不行:同里杯中韩天元战第2局观战记

2011年09月01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号“小强”的陈耀烨投下第222手,执黑的崔哲瀚沉思半晌后,轻轻地拿起一枚白子,放在棋盘边,示意投子认负。胶着的前半盘,一触即溃的中盘攻杀,加上无计可施的后半盘,和首局的进程几乎完全一样,崔哲瀚昨天再度输得毫无脾气。从黑变白,克星依然是克星。观战的黄奕中七段赛后感慨不已,“不认命不行啊,陈耀烨就是专门克制崔哲瀚的。”

  “小强”笃定

  1比0领先,加上第一盘从头到尾牢牢压制住对手,让陈耀烨自信心大增。昨天开局后,崔哲瀚频频长考,陈耀烨倒是落子如飞。甚至,连棋子拍在棋盘上的声音,也响了许多。走出对局室,担任裁判长的吕国梁笑言,“今天陈耀烨明显很放松,下棋的感觉也不一样了,胸有成竹啊。”

  对于对局者来说,“手谈”即是“谈心”。对手内心如何,其实不用看表情,光看棋盘上的一招一式,即已了然。第36手,陈耀烨再度祭出招牌的“先捞后洗”神功,一枚白子打入黑棋阵中。只见白棋左冲右突,招式虽然朴实无华,但却极为实惠,寥寥数手之后,已然轻松做活。看到白棋选择最简明的招式,观战的黄奕中也有点吃惊。“白棋也太淡定了,看来真是信心爆棚。”

  “毒蛇”短路

  高手较量,心理层面的比拼远比技术更重要。看到陈耀烨如此悠闲地活棋,崔哲瀚显然坐不住了。面对白棋在中腹的一串孤子,“毒蛇”终于出动了。黑棋第53、55手两记搭,显得凶悍无比。之后的挤、断,更是让观战室内气氛骤然紧张。“老崔这是要拼命啊。”黄奕中感慨了一番,随后便开始帮陈耀烨找“活路”。

  好个陈耀烨,关键时刻的治孤功力当真惊人。只见白棋在中腹闪转腾挪,让黑棋拉大包围圈之后,第96手(图中白1)凌空一点,赫然点在黑棋的薄位上。强攻还是妥协?一番长考后,崔哲瀚选择华山一条路,继续追杀。不过,陈耀烨早已准备好逃生的绝招,第100手(图中白5)白棋一挤,研究室内的黄奕中不禁拍案叫绝,“漂亮啊,有了这手,黑棋肯定杀不了。”而一向计算力精确无比的崔哲瀚,犹如突然“短路”,拿着棋子,足足长考了5分钟,一脸无奈。

  “院长”支招

  “到那里其实就差不多了,他没棋下了。”赛后,陈耀烨对于那记妙手,显得颇为得意。而就在陈耀烨脱困的同时,刚刚从北京抵达同里的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也来到了对局室。眼看着崔哲瀚还在“垂死挣扎”,到处“煽风点火”,刘思明不时紧张地询问黄奕中,“这里应该没问题吧”,“这个交换得先走掉啊”……

  胜负处已过,在两位对局者眼中,后半盘早已没了悬念。每每刘思明和黄奕中认为“让点就让点,这样保险些”,不料,“小强”的实战却寸土不让,依然弈得强硬无比。在职业高手看来,如此穷追猛打其实很有必要。“这种时候你不最大限度打击对手的自信心,下次再交手说不定对手又活过来了。”终局时刻,崔哲瀚满脸通红,整盘棋处处受制,“如鲠在喉”。这位韩国天才棋手内心的郁闷可想而知。对于陈耀烨来说,棋盘即战场,所谓“克星”,大概便是如此。

  记者 徐东海 张建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