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虹夺银牌的启示:走出去请进来 一步一个台阶

2011年09月01日 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虹夺得大邱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后由衷表示,自己最感激的人是意大利教练,“他给了我很多帮助。上届世锦赛是铜牌,这届是银牌,这证明我的技术确实有了提升。这次比赛我表现得很平稳,一次警告都没有,技术已经接近成熟。”

  在国际大赛上一步步稳定提高,渐渐缩短和俄罗斯人之间的差距,刘虹这些年的成长也给中国田径项目的发展带来几多启示。

  与外教沟通不用翻译

  当刘虹冲过终点后,她的意大利籍教练达米拉诺风风火火地跑过来,用清晰的汉语和刘虹的中方教练说:“我叫刘虹在树荫下跑,她也没听我的。”

  和刘虹紧紧拥抱起来,满头白发的老教练兴奋得像个孩子,一连串的夸奖让刘虹红了脸蛋。长期跟随外教在外训练,刘虹说,如今自己与外教之间已经形成默契,沟通时基本不用翻译,往往对方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立即明白意思。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竞走的颗粒无收,终于让中国田径主管部门下定了决心,要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从两年前开始,中国竞走队部分运动员就被送往意大利,前往达米拉诺在意大利的竞走俱乐部,训练一段时间。

  国外的训练让刘虹的能力有了不小提高,技术动作有了很大改进。刘虹坦言,感觉自己在比赛过程中髋部动作加大了,身体也更有协调性,放松了许多。也正是从那时起,刘虹在国际比赛中就很少吃牌。

  与国际裁判“混个脸熟”

  刘虹年纪不大,但却是这些年来中国女子竞走队成绩最稳定的一个:2005年,刘虹夺得全国锦标赛青年组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四名,2009年柏林世锦赛第三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2011年大邱世锦赛银牌。一步一个台阶,刘虹成长的线路非常清晰。

  事实上,很早就开始出国参赛也是刘虹迅速成长的原因。

  刘虹和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已经非常熟悉,而她也是刘虹的学习范本。步频快、体力好是俄罗斯人的夺冠秘诀。针对这点,刘虹在当日比赛中采取跟走战略,亦步亦趋地始终跟随在卡尼斯金娜身后。“紧跟第一集团,只要紧紧跟随到最后就有机会。”

  多参加世界大赛还有另外一个好处——与国际裁判“混个脸熟”。如今,中国队几名成员的技术风格已经获得普遍认可,大赛中遭遇误判的几率也大大降低。

  (记者 厉苒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