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伦敦奥运中国田径形势不容乐观

2011年09月06日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9天鏖战,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昨晚在大邱落幕。出征本届比赛的58名中国选手最终获得了1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在金牌榜上排名第7。如果按国际田联的积分排名(进入前8名计算积分),中国队积61分,排名第8。无论从哪个排名看,中国队本届比赛的成绩,都是仅次于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的历史第2好成绩。

  但我们究竟是否应为这点儿成绩感到欣喜,并且以此对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持乐观态度。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今天给出了答案:中国田径存在“尖子不尖”的现象,而且缺少传统优势项目。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抱着居安思危的姿态说,奥运会竞争的激烈程度明显高于世锦赛,中国要争金夺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尖子不尖”状况凸显

  本届比赛,李艳凤夺得女子铁饼金牌,刘虹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银牌,刘翔获得男子110米栏银牌,张文秀获得女子链球铜牌。此外,中国选手还在男子20公里竞走、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跳高、女子铅球、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马拉松和女子铁饼项目上进入前8。

  但客观地说,中国在这些项目中具备一定实力的选手都不是尖子,没有夺金的把握,最多只能说具有冲击奖牌的希望。比如李艳凤的夺冠成绩,比亚军得主、德国名将穆勒的成绩远了不到1米。刘虹的银牌,是在战胜多位俄罗斯好手的情况下夺得的,可以说有些超水平发挥。刘翔的情况存在偶然因素,但客观地讲,奥利弗、罗伯斯和新涌现出的理查德森都具备夺冠的能力,大家的水平在伯仲之间。张文秀的成绩和冠军的成绩差2米多,和亚军的成绩差1米多,但与第4名选手的差距并不大。

  熟悉竞技体育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实力超群的选手,在大赛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能否正常发挥出水平,还是个未知数,何况实力不拔尖的选手。正如冯树勇私下里和记者说的那样,“我真不是故意低调,因为事实摆在那里,我没有理由高调。我可以说明年奥运会拿3枚金牌,谁信啊?”

  缺乏传统优势项目

  中国田径之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取得不错的成绩,主要是有女子中长跑、女子铅球和女子标枪等传统优势项目。当时,中国在世锦赛上的夺金重任就是属于以王军霞、曲云霞为代表的“马家军”,以及黄志红和徐德妹等女子投掷项目的名将。而且,中国在这些项目上领先对手的优势比较大。但逐渐地,这些传统项目的优势不再。女子中长跑的“地盘”被非洲选手占据,女子投掷方面,德国和东欧选手已经实现了赶超。

  正是由于这一缘故,杜兆才道出了田管中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打造传统优势项目。他说:“我们要根据人才条件、历史情况和现实条件,打造传统优势项目,这是当务之急。”杜兆才拿女子中长跑举例,“田管中心已经和地处高原的省、市体育局领导探讨过,打算学习非洲高原的训练方式,先选拔一批好苗子,然后重点培养。”

  另外,针对目前一些优势项目,如何形成一种机制,用检验过的、被证明是比较成功的选材和训练模式,去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也是田管中心需要面对的课题。换句话说就是,刘翔目前固然很优秀,但他退役之后,如何保证教练孙海平的跨栏团队,及时发现和培养出下一个“刘翔”,这是很关键的问题。

  伦敦奥运面临挑战

  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在家门口未能取得金牌,只获得2枚铜牌。根据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中的发展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将比北京奥运会出色。

  不过,冯树勇谨慎地说:“虽然我们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的成绩不错,但不能太乐观。明年伦敦奥运会,竞争肯定比世锦赛激烈,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有望拿奖牌的基本上还是那几个项目,如男子110米栏、女子铁饼、女子链球和女子竞走。如果到时候女子马拉松、女子铅球、男子竞走发挥得好一些,可能会增加几个冲击奖牌的点。”

  据杜兆才透露,田管中心已完成对项目的布局,分重点项目、次重点项目,制定相应的战略目标和训练计划。另外,中国田径已经在竞走、女子投掷项目上尝到了聘请外籍教练的甜头,接下来还要加强“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一方面把中国选手送到国外高水平的环境中训练,另一方面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来华执教,比如目前就打算在跳跃项目上请高人来指点。记者 高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