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山东汉子李霄鹏在路上 谦和虚心正转化成财富

2011年09月07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的中国女足,差强人意。骂足协的人有、嘘队员的人也有,但对主教练李霄鹏质疑的却凤毛麟角,这在没什么亮点的中国足球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对头顶没有光环的“土帅”。

  熟悉李霄鹏的人说,从当队员开始,霄鹏就是人品好、厚道的那种人。熟悉中国女足的人说,同样是面对韩国、朝鲜队,中国队已从去年成都亚洲杯的狼狈不堪,变成了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势均力敌。

  李霄鹏给中国女足带来了什么?准确的定位、随之而来的自信和努力走“技术路线”的追求。从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开始,李霄鹏就要求自己和队员们表现出对冲击伦敦奥运会的自信。李霄鹏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这种认知来源于对女足世界的认真分析——世界女子足球运动的水平都不高。

  看过广州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前三轮后,李霄鹏这种判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验证。至少在亚洲范围内,朝鲜、韩国和澳大利亚队的队员,都无法做出三脚以上的连续传球。正是有了其他队也“半斤八两”的认识,李霄鹏一直告诉自己和队员,伦敦奥运会并非遥不可及。

  中国女足队员的技术能力距离“铿锵玫瑰”时代自然差得远,但李霄鹏还是要求队员们多控球、打地面,虽然技术足球的效果因基本功的差距大打折扣,但至少不会被韩国、朝鲜队压得喘不过气。

  李霄鹏能带中国女足去伦敦吗?进攻乏力,真的很难。李霄鹏在中泰之战后表示:“现在已经无法再改善进攻了,只能帮助队员调整到最好的状态。”的确,进球难是中国女足现在最大的困难。而中国队目前的晋级形势却最需要进球。

  三轮过后,日本队积9分遥遥领先,朝鲜队积7分也压了中国队一头,而积5分的中国队需要后面两场全胜,但对手却是亚洲冠军澳大利亚队和世界冠军日本队。打泰国队都需要对方守门员低级失误才能进球,两战全胜,谈何容易。

  锁定对泰国队的胜局后,李霄鹏给了马晓旭10分钟时间寻找感觉。他认为,决战即将开始,最后的“炸弹”该引爆了。

  但脆弱的双膝是马晓旭的最大敌人,所有人都希望她在最后180分钟炸开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的球门,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健康还是第一位的。幸好,最有灵性的徐媛在对泰国队时开了张,尽管对手孱弱,但愿这也是捅破窗户纸的信号。

  首战与韩国队0比0战平后,李霄鹏说,他满意的是队员比赛时的态度,不满意的是她们踢出的水平,态度和水平是两回事。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李霄鹏自己,谦和、虚心的李霄鹏用13个月显示出了主教练的天赋,但天赋最终成为财富还需要不断地积累、沉淀。毕竟,36岁对于主教练来说还是个当“菜鸟”的年纪,山东汉子才刚上路。

  新华社记者李铮 吴书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