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联盟停摆波及NBA中国 球星来华掘金无从过问

2011年09月07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变化!没有影响!”NBA中国的新任CEO舒德伟坚持认为目前NBA的停摆对其刚刚接手的NBA中国毫无波及,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一说到停摆,他来来去去都是这两句。但记者经过近日对NBA中国的一番深入采访后发现:影响不仅有,而且还很大。

  1

  无法过问的“掘金”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NBA中国现在的实情可以说是赢在嘴上、输在心里:表面看来,NBA的停摆并没有造成NBA中国的停薪停产,按舒德伟的说法,如今中国的NBA市场潜力更大了,因此他和他的团队工作也更为繁重;而事实上,目前在中国出现了很多与NBA有关的活动,NBA中国却根本无法过问,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停摆。

  除了意味着下个赛季NBA的遥遥无期,停摆其实还有一个不太为外界所注意的后果,NBA联盟与NBA球员间的合约也随之暂停甚至终止。以往,NBA球员尤其是大牌球星们因为受合约所限,很多活动尤其是商业活动都要知会NBA联盟甚至求得联盟的批准,因此几乎全世界范围内的与NBA有关的商业活动,NBA联盟都可以过问和分一杯羹。现在就不一样了,停摆时期的球员爱去哪“掘金”就去哪,压根不用理会NBA联盟。

  那今时今日最好赚钱的国家是哪呢?当然是中国啦,所以NBA球星们络绎不绝地涌来中国搞商业推广。从某种角度上看来,停摆对于这些来华的明星而言其实是一个真正的“黄金期”,NBA中国看着只能干着急,却分不到一分钱。

  2

  另辟蹊径的“传奇”

  以往,NBA球星来华不仅是经过NBA中国,而且NBA中国也可以借机开拓市场、与商家展开合作,如今商家们发现自己直接就能绕过NBA中国把球星运作到中国来,不仅省了一大笔本要被NBA中国截去的成本,而且在某些领域还可以倒过来与NBA中国争夺市场份额。

  在此情形下,NBA中国的焦急程度可想而知,据知情人士透露,NBA中国曾考虑自己也运作一些球星来中国搞商业炒作、保护既得市场,在现役球员因停摆“绝交”的情况下想到了退役球员。

  NBA的退役球员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希望保持和恢复自己的知名度,也愿意与NBA联手。于是,NBA中国近来开始忙活,米尼克·威尔金斯、布鲁斯·鲍文等一众“传奇球星”来华。但这些球星之所以被称为“传奇”,就都是上世纪的70后甚至60后了,从近来的运作情况看来效果并不好,因为近来NBA球星们的在华“掘金”实在太狂太多,中国球迷都有点审美疲劳,当红的都看不过来呢,哪还去关心那些过气的“传奇”?

  3

  你来我往的“暗算”

  现役球员暂时“绝交”,“传奇”球员又反击不力,NBA中国只好学NBA总部一样从品牌管制上动心思———任何商业活动只要出现了“NBA”这三个字母及其相关的商业形象,在NBA联盟看来便自然而然地与NBA品牌发生了关系。因此,NBA中国近来非常关注NBA巨星们在华的“私人活动”,只要一看到出现使用NBA品牌的情况,便会立即出面与之交涉。

  但正如中国那句俗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球星们的经纪人也不是吃素的,因此对NBA联盟的这点小心计早有防范。于是细心的球迷会发现,NBA球星们在华的“掘金之旅”总会小心翼翼地避免在公开场合使用“NBA”一类的字眼,用词上往往只是写“某某球星中国行”,使得NBA中国的官员们无计可施。

  4

  日益明显的“暗战”

  加强品牌宣传需要球星,有合作关系的商家也哭着喊着要NBA中国提供大牌球星,这让NBA中国的工作人员有时感叹:没有了球星就没有了一切。在这场“掘金暗战”中,球星这处必争之地NBA中国恐怕是打不下了,于是只好又尝试着把重心放在球星之外,诸如青训。

  曾经,青少年篮球培训在中国是一个巨大而且尚欠开发的市场,赚小孩的钱毕竟比赚大人的钱容易,因此NBA中国近来也开始倾力在全国范围内打造NBA青训营,但工作铺开之后才发现,中外NBA球星们也在这个市场动了手脚。姚明、易建联在本土建立的青训营早已做足宣传,更要命的是一些NBA的当红球星也抓住了停摆“黄金期”,在中国各地搞起了以各自名字命名的训练营。这样一来,各式各样的青训营、篮球基地近来在中国可谓是遍地开花,挂NBA牌照的自然是NBA中国在运作,但更多的是故意不挂“NBA”品牌的某某球星训练营,让这场NBA在中国的“掘金暗战”变得愈发表面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