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女足破碎的源代码

2011年09月09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好莱坞的电影,之所以屡屡成为世界电影的殿堂之作,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曲折跌宕的情节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在于,他们始终没有停止过对于人类哲学性的思考,就像新近的科幻大片 《源代码》——尽管人类的思考也许会让上帝发笑,但停止思考的人势必被世界抛弃。

  对于“源代码”的解释,也许过于复杂和深奥,但简而言之,就是我们的世界存在无限个平行的空间。而这部电影则迈出了更大胆的一步,让两个平行世界接轨,虚幻的问题投射到现实的生活,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一次绚丽而梦幻般的思考。

  如果真如电影说的那样,世界是的平行的。那昨晚中国女足的结局事实上早已经被“源代码”所决定——当中国女足辉煌的过去和黯淡的现实在我们的思维中并行,那组早已经深烙在我们记忆中的“源代码”早已经退化、分解甚至消失的殆尽。

  忍不住回顾辉煌的过去,这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女足每每失利之后的习惯性悲叹。就像电影里那样,期望用记忆碎片,衍生出另外一个平行世界。然而悲哀的现实却是,已经破碎的“源代码”,根本无法幻想出另一个结果。

  李霄鹏不是导演邓肯·琼斯,所以他无法让平行的世界接轨。尽管我们不否认,他有着和男主角一样的执着和勇气,但仅仅依靠无所畏惧的勇气,他却根本无法改变时空的进程:时下中国女足基础薄弱,人才凋敝,而且积患已久,再多细节的修整和改进都已经无法改变日下的江河。所以,当看着姑娘们在中场无序的混乱中悲壮地拼杀,你才会明白,现在的中国女足其实根本就没有属于自己的那“八分钟”。

  这种源于“源代码”的落后,绝非李霄鹏一人能挽狂澜于既倒。与此同时,我们的亚洲对手却蒸蒸日上——日本女足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多年坚守终成正果;韩国女足在去年勇夺世青赛季军、世少赛冠军,后继有人,来日可期,而这些正是“源代码”最终能够生成目标代码的能量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李霄鹏只是一个悲壮的逆行者,一个可有可无的注释程序。

  “过去的一切都是被未来注定的”,这是古巴比伦王国石碑上的一则偈语。中国女足的今天注定的是什么样的过去,也许这样的哲学思考过于深奥,但残酷的现实却清晰无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