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足,太美的承诺只因太年轻

2011年09月13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女足在中秋节前夜失去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综观此次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与日、朝、韩、澳等强敌交手,中国女足不可谓不拼命,但比赛终究要靠实力说话,没有胜人一筹的实力,单凭一腔热情与豪言壮语显然是行不通的。分析中国女足失败原因,女足运动塔基崩溃与后备力量薄弱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但是,除此之外,教练水平、队员发挥甚至足协工作,都有很多不成熟之处。

  李霄鹏誓言带队出线的豪言音犹在耳,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通过此次失利,需要总结的地方有很多。

  队员太年轻

  看到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写满失利后的悲伤,谁能忍心对中国女足苛责更多。这是一支很年轻的中国女足,年轻化也是李霄鹏执教中国女足以来一直力推的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考查和重组,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不到23岁,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青年军,主力阵容中有一半球员不满22岁。

  年轻人有的是朝气,体现在场上就是冲劲足与体能好。但年轻人也有弊端,发挥不稳定和大赛经验的问题都在本届赛事中暴露无遗。除了韩端与张艳茹,其余队员几乎都没有参加过女足世界杯,在这样关键的大赛中,球队缺少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直接的表现就是失误不断,在关键时刻稳不住阵脚。反观对手,无论是韩国队的32岁老将金有美还是日本队的世界杯金球奖得主泽惠希,都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年轻化其实也反映出李霄鹏选材的无奈,更凸显出中国女足现实发展的悲哀。“拔苗助长”的中国小将们也许未来还有更多提升空间,但缺少老将的传帮带与屡屡错失大赛,对她们的成长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教练太年轻

  李霄鹏也许是个好球员,但当教练,至少是女足教练,他还显得太“嫩”。尽管队员都喜欢这位幽默的山东汉子和他的教练组,甚至私底下称他们为“史上最帅”女足教练团队。然而,毫无女足带队经验的李霄鹏整个任期之内实在没有什么闪光之处。

  虽然李霄鹏请来了好友李金羽指导女足演练进攻,可实战表现却是进个球都很难。在临场指挥上,李霄鹏的几次换人也让人摸不着头脑。15个人打满4场比赛,即使打泰国队也不敢进行轮换,从而导致后卫线队员体能下降,在中澳之战下半时已经累得顾此失彼。马晓旭根本没有状态,身体也没有恢复到适应高强度的比赛,但李霄鹏却坚持把她带上,还强弩之末般地派她上场。战澳大利亚队,李霄鹏一开始雪藏最具威胁的韩端,任由没带射门靴的徐媛挥霍机会,当下半时韩端替换上场时,队友已经没有体力为她输送炮弹……

  相信李霄鹏的很多“豪言壮语”是一种心理战,“不能被对手吓死,最好是吓死对手”是李少帅的名言。但是,类似“日本女足不比中国女足强多少”,“我们的队员只要发挥八成水平就能战胜朝鲜队”等等豪言壮语说得太多,难免拔高外界的期望值,而当现实和希望的差距如此之大时,也难怪球迷喊他下课。

  足协太年轻

  韩国女足首场没能赢下中国队,韩国队主教练把球员留在场边愤怒训话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魔鬼”般的教练并非受队员欢迎,但很多时候,不仅响鼓需要重槌擂,不是响鼓就更需要重槌了。相比个性强烈、执教严厉的马良行,没有女足带队经验的李霄鹏在足协官员眼中、在女足队员眼中,绝对是个“好好先生”。可是,如果让非常熟悉女足的商瑞华、马良行甚至是王海鸣继续带队,也许女足姑娘们眼中的他们比较严厉,但比赛成绩是不是不至于惨淡如此?

  李霄鹏上任前,中国足协曾请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十余家媒体前往足协讨论女足教练人选问题。当时,多数媒体倾向于聘请外教,至少是熟悉女足的国内教练。然而,中国足协最终还是选择了李霄鹏,一位毫无女足带队经验的男教练。在中国女足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不熟悉女足的男帅已经被证明很难取得成功,但足协仍然作出这样的决定,因此,冲击奥运会失利,足协难辞其咎。

  在女足根基建设上,足协已经加大投入,增设女超联赛场次,更多关注梯队建设与基层培养,这些都是可喜之处。但在备战大赛、形势判断与运筹帷幄上,新足协还需要向“老人”们学习。重组的中国足协还“年轻”,需要时间去总结提高。中国足球需要按规律办事,中国女足和中国足协都需要步步为营、慢慢成长。记者 刘大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