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民族展演亮点:畲族枪担·高山背篓·傣族花腰

2011年09月16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贵阳9月16日电 题:民族展演亮点:畲族枪担•高山背篓•傣族花腰

  作者 王曦

  第九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除了争夺激烈的体育竞技比赛外,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同样亮点颇多,令人印象深刻。

  畲族枪担:原生态表演

  一手拿着柴刀,一手握着枪担,畲族姑娘们用这两样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就为观众敲击出了最富有韵律的节奏。此外再加上她们优美的舞姿和曼妙的歌声,现场观众自然看得是陶醉其中。

  “这绝对是一场原生态表演。”领队王蕊告诉记者,舞蹈表现了畲族女子上山砍柴的真实场景,是其民族生活习俗的再现。据了解,畲族人上山砍柴时,有着边唱山歌、边敲击枪担的习惯,而这种民族风俗流传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而根据畲族这种风俗习惯改编而成的“枪担舞”,将体育、畲族武术、舞蹈等元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演出节奏分明、整齐中蕴含变化,是畲族群众的“重点保留节目”。王蕊说,这种舞蹈一般只会在畲族人庆祝丰收、节庆的时候表演,而且演出者必须身着盛装。

  高山背篓:我们是一家人

  和着悦耳的鸟鸣,高山族小伙子跑着、跳着,追上前面心仪的姑娘,将手中的沙包丢进她背后的竹篓。而姑娘看到这个小伙子也是自己的意中人,则停下脚步,喜笑颜开地与其跳起热情的舞蹈……

  据悉,背篓球原是高山族青年男女求爱的一种活动形式,因其广泛的群众参与性,目前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体育表演项目。对此,表演队领队卢剑介绍说、,每逢重要节日或族人聚会的时候,高山族群众都会穿上民族服装,即兴表演上一段。“在场上,男女青年大都跃跃欲试,都想上场去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他透露,福建高山族与台湾阿美族本是一脉相承,“竹篓球”也是二者共有的民族习俗。他说,之所以选择这个节目,就是想通过表演来展现两岸少数民族共有的风俗习惯,体现中华一家亲的主题。他说:“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傣族花腰:被更多人所认识

  表演完傣族舞蹈《花腰摆》,演员饶玲玲对记者说,这个舞蹈集中表现了傣族中的一支,“花腰傣族”的民族风貌。据她介绍,“花腰傣族”如此得名,是因其民族服装上的腰部彩带绣满图案,以及挂着樱穗、银铃等物,故名为“花腰傣族”。

  她说,花腰摆作为“花腰傣族”的传统舞蹈,目前已经被改编成了民族健身操。同时,因其既能体现傣族舞蹈特有的美感,又能锻炼身体的特点,这套健身操在傣族年轻人中很受欢迎。

  而在饶玲玲看来,“傣族是一个像水一样美丽的民族。”她认为,本届民族运动会是一个难得的展示机会,使傣族文化艺术中一些经典元素被更多的人所了解认识。“尤其是傣族舞蹈,真的会使人陶醉。”她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