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解说 很称职:幽默不失专业 缺憾是声音太低沉

2011年09月19日 16:0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遇到过有人抹风油精来防守我”、“菲律宾的球员让我想起当年被大郅晃飞的情景”……最近一周每天晚上坐在央视解说嘉宾席上的姚明,总会用他低沉的嗓音迸发出幽默而专业的点评,在篮球比赛本身还不算精彩的亚锦赛小组赛中,姚解说的点评已经成为最大的亮点。除了特殊的声音让球迷和网友“挑刺”外,姚解说很称职。

  专业 比央视的解说员都好

  已经解说了三场小组赛的姚明,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专业。虽然已经退役,但真正打过高水平篮球的姚明,对球场上所展现出来的现象,点评及时到位,很有预见性。有网友表示,姚明不愧是昔日中国的第一球星,对国家队熟悉,对球员特点熟悉,点评和意见都比央视的正牌解说员更令人信服。比如赢下菲律宾后,姚明就指出了中国队两个亮点,第一是助攻,第二是利用对手失误得分,两个数据都是此前中国男篮很少见的高效,在这样的点评下,姚明说:“中国男篮正在稳步的进步中。”就很让人信服了。

  不仅是网友评价很高,就连孙正平这样的老牌解说员也很认同姚明的解说,而他更是指出姚明不仅专业,还很敬业,每次解说之前都要做大量的资料预习,以保证解说时尽量少犯错。不过,姚明还是犯了一次小错误,他错把阿联酋当成2005年亚锦赛的沙特,表示自己印象中的阿联酋输给中国太多分。当然这样的小错误也无伤大雅了。

  幽默 又见姚式巧舌如簧

  姚明受好评不仅是他的专业,解说中姚明充分展现了自己思维敏捷的特点,解说从不拖沓,也很少重复相同的词语。但更重要的是他常把自己的糗事搬出来说,幽默又让人觉得亲近。

  打巴林,姚明看到易建联被对手挫出鼻血,就说自己曾经被对手抹上风油精来防守;看到易立上场,就说他那瘦瘦的胳膊仿佛一折就断一般。但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大郅对菲律宾时晃得对手头晕的动作,姚明自嘲地说:“看到菲律宾的队员就想到了我自己,当年我就是这样被大郅晃到满天飞。”正是这些奇妙的段子,还有幽默的语言,让球迷们更加喜爱姚明。大家都说,姚明比之前的央视评论员更加优秀,前任们在专业素养上和姚明没法比,想要幽默一把,又只能说出“孙悦玩他”这样的雷人言语。从各方面来说,央视转播在小组赛也有不错的收视率,和姚明的解说不无关系。如果姚明一场解说费用真的只有500块的话,央视可真是赚大了。

  缺点 天生低沉嗓音差磁性

  不过比起专业的解说员来,姚明的音色就要逊色许多了。网友们唯一的“挑刺”也是姚明声音太低沉,有时候不容易听清楚他在说什么。不少熟悉姚明的媒体朋友并不奇怪,过去姚明在接受采访时也是声音小,语速快,如果没有录音机,很难记得他还说过什么。但解说不比采访,姚明如果能再提高点声调,恐怕会是个极其优秀的解说员。“我都没好意思问朋友的意见,怕听到不好的评价。”姚明自己说,“解说和打球唯一的区别是,打球你能掌握主动,但解说你必须跟随场上的形势变化而变化,是被动的。”不过姚明自己从没想过把这个当成终生职业,没想成为中国的“大嘴巴克利”。这恐怕会让球迷们失望不少。当然,相信有了这样的经验后,姚明以后也会更多地出现在NBA的解说席位上。(记者 罗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