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归化球员是人才

2011年09月19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归化球员”本来是个很晦涩的词儿,解释它需要许多专业上的条款界定。但卡塔尔男篮这几天却让这个名词生动起来,中国球迷发现,他们票面价值的一半也被“归化球员”偷走了。

  其实,中国人很早就对归化球员感同身受了,而且给他们起了一个更有感情色彩的名字———“海外兵团”。乒乓球是国球,也是中国所有体育项目中“走向世界”的排头兵。十几年前,我们看世乒赛或是亚运会,对于海外兵团既怕又恨,因为他们跟中国选手抢金牌。国人关注的归化运动员都是自家产的,是狭义的。至于“非土产”的归化球员,喜欢自力更生的中国人也没太瞧得起他们,所以起了个名字叫“雇佣军”。

  在亚洲地面上,这些“雇佣军”开疆拓土,在篮球项目上,他们已经形成集团优势跟我们抢冠军;在足球项目上,归化来的球员也在集结,对并不强大的中国足球构成很大威胁;还有那些从非洲归化来的田径好手,他们到奥运赛场上和别的大洲选手争金牌。

  在世界体坛,归化运动员已经形成很大的市场,供与求按照国际惯例有序地流动。借助这个便利,许多国家在世界体育舞台上获得了实惠;借助这个平台,许多运动员实现了参加世界大赛的梦想。

  中国需不需要归化球员呢?从竞技体育本身来说,答案是肯定的。美国体育世界第一,他们的归化运动员散落在许多项目上,不仅仅是弱势的乒乓球,就是超级强的田径项目也大有人在。德国的足球够强大,国家队中的归化球员也有三四个。从体制上来说,归化运动员难以迈过举国体制这道门槛,肯定有想来的,但我们接纳不了。从观念上来说,国人可以接受国家队的外籍教练,但运动员中出现了归化来的“外籍”,情感上的关口跟体制上的关口一样险峻。听听“雇佣军”这个名字的弦外音,鄙视的情绪已经很明显了。

  但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已成为经济大国,随着发达程度的不断提高,移民潮的逆差将会改变。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才,包括体育人才都会被吸引到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大陆上,他们会像当年到美国寻梦那样到中国寻梦。

  所以,中国体育现在最需要的是胸怀。尽管归化球员还一时无法登陆中国,但对于这个群体,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因为他们是人才,别管大才还是小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