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沈晚报:姚明抢国篮风头

2011年09月21日 15:15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届亚锦赛到目前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姚明的解说。对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这相当不容易,尽管此前我们早就知道,姚明接受采访时的伶牙俐齿。不过接受采访和说球是完全不同的,说球是一种更主动的语言表达,没有人问你,必须自己组织语言,有逻辑、有文采并且有深度,有时还得加点幽默。我感觉姚明的解说非常到位,虽然姚明只解说了几场球,但他给人的感觉就像已经说几百场球那样。

  说球必有一个经验的积累过程,无论你多么懂球,平时说话多么风趣,逻辑性多么强,第一次到摄像机镜头前,都会慌张。初上镜的人会犯几种错误,语速过快、留白时间长、要么和主持人配合不默契出现抢话。不过姚明居然完全没有这个过程。他的第一场球就显得从容不迫,逻辑缜密。

  前两场他更注重和于嘉的交流,眼睛很少看镜头。在第三场,这个现象完全改变了,在和于嘉交流时,他时而看主持人,时而看镜头,这样观众更有亲切感。惟一的不足,是他在盯着镜头时,面前有三个机位,他会时而看这个,时而看那个,在观众看来,他的眼珠在左右移动,其实只要盯着红灯亮的那个就行。

  当然姚明解说的成功,要归功于他的高素质和敏锐逻辑思维,对篮球的理解,还有就是幕后的工作到位!而且为了让观众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国家队和比赛上,姚明从不接受有关他说球的采访,这算是一种低调。

  苏群(《篮球先锋报》总编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