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中超上演“葡萄牙德比”

2011年09月29日 16:56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要在中超上演一出“葡萄牙德比”,最合适的对手是帕切科领军的北京国安和文加达指挥的大连实德,不过,目前这两支由葡萄牙名帅当家的球队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因此,鲁能与国安便成了演绎这一德比内涵的最佳搭档——— 前者的主帅,两轮之前才刚刚换成葡萄牙人巴博萨。

  鲁能与国安这场比赛看点多多,比如国安若胜,另一块场地上的恒大无论赢陕西多少个球,亦难提前夺冠,而国安则坐稳前三,亚冠门票到手;鲁能若胜,恒大不输陕西即提前夺冠成真,同时鲁能也为自己重返积分榜三甲、确保一张亚冠门票奠定基础。极少有人会往“葡萄牙德比”这个层面去想。然而,葡萄牙风格给这两支中超传统劲旅特别是国安带来的明显变化,才是此役的真正看点所在。

  因为,无论提前四轮还是三轮,技高一筹的恒大夺冠之势不可逆转;国安的亚冠门票得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鲁能能否进入三甲,后面还有更关键的战役。比较之下,国安身上那种浓郁的“葡萄”味道,以及鲁能进退中隐约可见的“葡式招数”,代表的含义和预示的趋势,或许会更加深刻和久远。

  说实话,本赛季至今,这是第一次看全国安的90分钟比赛。尽管内心依然盼望鲁能赢球,但心里还是暗自惊叹:国安的进步太大了!帕切科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就把这支近几年全无当初“小快灵”风采、踢法不伦不类的球队,改造成了充满拉丁派技术流色彩的“准葡萄牙队”。鲁京之战的比分是1比1,但比赛的节奏、优势和更多的机会,把握在国安脚下。鲁能没输,除了以态度和斗志弥补功力不足之因素外,还仰仗了运气的眷顾。

  而鲁能自己,虽换帅不到两周,可如果与马季奇在位时相比,球队的改变同样惊人:久违了的技术、速度、激情,似乎一夜之间全面回归。当然,帕切科带国安大半个赛季,而巴博萨接过鲁能帅印只有十来天,对葡萄牙足球的真谛,国安已近乎于神似,而鲁能离形似还差得颇远。上半时体能充沛,鲁能压迫式的防守和犀利的快反尚能与国安掰成平手,且率先进球,下半时体力下降,逼抢能力跟不上了,整体占优的国安就很快控制了局面。

  国安始终是甲A和中超的强队,却长期难以成为最强队,与主帅选择思路上的不统一、不明晰有很大关系。早期国安拥有高峰、曹限东等一批天才球员,技术、速度之路走得自然而娴熟,教练的作用反倒不那么明显,后来队员的特点和实力不行了,主帅功力偏弱、气质相悖,就成了制约球队发展的短板。无论本土的沈祥福,还是韩国的李章洙,都不属于那种适合重塑国安风格的掌门人类型。而帕切科和他代表的葡萄牙执教风格,在当今的欧洲也是最先进的,他的到来,可能会成为国安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

  鲁能亦然。坚持聘用高水平外教,尤其是一脉相承地聘用前南风格教练,是鲁能得以迅速崛起为中超第一强队的主因之一。他们的四个联赛冠军和两次双冠王,均来自前南教练桑尼、图巴和伊万。而中国职业联赛史上的头号霸主大连,最辉煌的时期,也是由桑尼、图巴的同乡科萨领衔打造的。只是,风水轮流转,当前南教练逐渐走了下坡路,鲁能的上升势头便严重受阻。此时任用葡萄牙教练改走西欧足球之路,看似偶然,实则大势所趋。其实,早在伊万下课、马季奇出山“救火”之际,鲁能已经开始联系葡萄牙籍主帅,可惜不甚顺利,只能让马季奇扶正,直到被四连败逼着推出巴博萨。

  伊万、马季奇的先后告退,加上科萨、桑尼接连丢掉饭碗,宣告前南教练的时代的确走向了没落。葡萄牙教练将给中超和整个中国足球,开辟新的纪元。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安已经走在了前面。鲁能要紧紧跟上。据说,一骑绝尘的恒大也在酝酿明年换帅,顶替李章洙的,说不定就是帕切科和巴博萨的老乡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