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少说话 多做事:申花新帅蒂加纳印象记

2011年12月19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8时,在嘉汇华美达酒店,蒂加纳花了2分钟时间,在一份长达10多页的执教申花的工作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申花董事周军将一件印有“上海”的申花队服,赠予这位申花队史上第16位主帅(第12位洋帅)。

  不为金钱加盟申花,并非是套话假话;不掷下夺冠豪言,并非没有雄心。从蒂加纳抵沪3天来的行程和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看,他“少说话、多做事”的务实风格,令申花高层坚信——牵手蒂加纳,是正确的选择。

  想对朱骏说什么?——我已经开始工作了

  新闻发布会上,蒂加纳的开场白,只有3句话:“我不喜欢讲话。我喜欢工作。我尽量回答你们的问题。”

  对老板朱骏,蒂加纳没有什么特别想说的,“老板,我已经开始工作了。”

  蒂加纳不接受任何独家专访。法国最大的报纸《世界报》的记者走上前交谈,被他生硬拒绝,“我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话,在欧洲时就如此。”

  蒂加纳告诉本报记者: “等我率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再接受你的专访。”

  申花报价比别处高?——我从不“金钱至上”

  签约的时候,蒂加纳突然笑出了声。显然,申花是他最心仪的对象。

  蒂加纳强调,“我从不‘金钱至上’,“如果执教英超或者去土耳其,我会拿到更多的钱。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执教申花,是我生命的选择。”

  他提醒记者:“别忘了,我之前在波尔多,当我感觉不好的时候,我就立马转身离开了,根本不在乎钱。”

  新目标是夺冠?——我从不相信奇迹

  不过,执教申花的压力,蒂加纳已经感受到了。他听说了好友特鲁西埃执教的深圳队降级的事,他承认,感觉到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从我11岁起,无论是当球员还是教练,我的成绩都名列前茅。而这一趟中国之行,会很难。”

  蒂加纳有一句名言:“凡是我去过的地方,都留下了一个冠军。”然而昨晚,他并没有喊出在中超夺冠的口号,“请你们理解,世界上没有奇迹,我从不相信奇迹。所有奇迹都来自于每天的反复训练和提高。”

  相比较冈田武史喊出的称霸亚洲,相比较老布初来时喊出的夺冠,蒂加纳的低调,与他们形成极大的反差,让人印象深刻。

  执教特色是什么?——先以身作则

  用中国特色词汇“高标准、严要求”来形容蒂加纳,再确切不过。

  蒂加纳给自己设定了严格的作息制度。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称体重,雷打不动,然后去健身房跑步至少40分钟。

  同理,他将把这种严谨的作风,带到申花。他告诉申花中方教练组,今后,给球员列的每一份训练计划表中,会有一个详细的作息制度。比如,第二天有比赛,那么前一天必须在某个时间点之前睡觉,一旦列出来了,就必须严格执行,连教练也要按时睡觉。

  最期待给申花带去什么?——先挖掘新人

  执教申花,蒂加纳最感兴趣的是新人。“挖掘他们的潜力,非一两天的事情,等我带队两三个月之后,请你再问我关于年轻人的成长问题,我有能力回答你。”15盘录像带,蒂加纳早已反复研究,甚至在昨晚发布会开始前,他还在房间里看了几盘。

  每一位球员的特点、需要增强的地方,已一一分析好,做成一本册子,交到了申花中方教练组手上。接下来的三四天内,蒂加纳还将观看分组训练,随后给每位球员布置作业,尤其是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蒂加纳很想1月再次来沪时,看到他们的变化。

  能适应上海生活吗?——先尝上海菜

  蒂加纳此番抵沪后的第一顿晚餐,在一家中餐馆吃上海菜。他努力学着用筷子夹菜,红烧肉、葱油饼、生煎,每一道菜都勇于尝试。尤其是冷菜小黄鱼,得到了他的大加赞赏。

  昨晚发布会结束后,在嘉汇华美达酒店大堂,他还特意边喝青岛啤酒,边同申花高层谈事情。从这一刻起,他开始融入中国生活。发布会的标题,取名为“海‘纳’百川‘花’开申城”,恰恰是对其入主申花的最佳概括。

  对康桥训练基地满意吗?——先清理泳池

  康桥训练基地的游泳池,已经荒废了很久。蒂加纳昨天参观之后,给管理人员提出一个要求——清理泳池。他指出,新赛季,球队会频繁使用泳池,在欧洲,水疗康复很重要。

  他事无巨细的态度,令申花工作人员大吃一惊。甚至在更衣室里,他把管理人员叫来,手把手教他们,衣服、鞋子该如何堆放、该堆放在哪里。在力量房里,他每一个器械都亲自尝试,然后列了一张单子,告诉工作人员还需要采购哪些方面的训练器材。

  在蒂加纳看来,以职业精神带队,还包括亲自过问后勤。记者陶邢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