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周体坛论语丨我家孩子比别人家孩子到底差了啥?

一周体坛论语丨我家孩子比别人家孩子到底差了啥?

2019年12月20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为张琳芃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为张琳芃在比赛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0日电(王昊)当代很多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可能都听爸妈唠叨过“你瞅瞅别人家孩子”。不过,家长们在羡慕别人家孩子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己家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学习环境、伙伴、工具甚至老师,是不是跟别人家孩子一个水平呢?

  中国足球,可以说是体育圈自己家“不争气”的孩子。北京时间20日,“全村的希望”武磊在西班牙传来捷报,在西班牙国王杯首轮中,西班牙人2:0击败莱里达晋级。比赛中武磊单刀破门后又“蝎子摆尾”独中两元,成为首位在国王杯进球的中国球员,留洋生涯首次梅开二度。

    资料图为武磊效力西班牙人期间。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武磊。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很多人没注意到,本场比赛也是莱里达阵中中国球员刘洋的一队首秀。能够在西班牙国王杯上演这样的“中国德比”,对于今年风雨飘摇的中国足球来说,是难得的温暖时刻。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2019年中国足球多有“惨”,从亚洲杯时输给韩国、伊朗,到中国杯中输给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再到世预赛输给叙利亚,东亚杯输给韩国、日本,2019年,中国男足输掉了7场比赛。他们追平了2008年,创造近11年来自然年输球场次纪录。

  而曾经有过辉煌时代的中国女足,年初兵败阿尔加夫杯,年中世界杯苦涩收场,年末,东亚杯再度揭开铿锵玫瑰的伤疤。

资料图: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自己家孩子成长得跌跌撞撞,让人愈发操心,别人家孩子呢?

  就在日前,英超利物浦宣布现年24岁的日本前锋南野拓实加盟球队。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显示,利物浦支付了765万英镑的解约金,这也让南野拓实进入了红军队史冬窗转会费排行前十。

  而在不久之前,韩国球员、“亚洲一哥”孙兴慜在英超比赛中,奔袭70米的单刀破门,已经让中国球迷恰足了柠檬。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这么优秀?

    托特纳姆热刺主场1比0小胜水晶宫,韩国前锋孙兴慜打入英超处子球,帮助热刺取得本季主场首胜。
    资料图:托特纳姆热刺主场1比0小胜水晶宫,韩国前锋孙兴慜打入英超处子球,帮助热刺取得本季主场首胜。

  然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不论对国家队的球员如何责备,短时间内也无法追上和别人的差距。如果把足球比喻成金字塔,塔基不够稳固,再怎么努力修筑塔尖,高度也一定是有限的。

  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青少年足球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部署。青少年足球,正是构建金字塔塔基的中坚力量。

  目前,全国38万所中小学中已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059所,设立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8个,遴选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60个,布局建设“满天星”训练营80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高校181所。

6月2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足球队在进行训练。山东省青岛市将校园足球纳入全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要范畴,建立起教育教学、训练竞赛、人才成长、制度保障和文化建设五大体系,实现了校际有联赛、校内有比赛、班班有球�
资料图:6月2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足球队在进行训练。

  截至2018年9月,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校园足球场地120960块。2015年至2018年全国教育系统共新建改扩建校园足球场地32432块,到2020年还将再新建改扩建28545块。

  五年来,共有300多名学生赴德国、西班牙、英国、法国、俄罗斯开展训练和比赛;聘请500多名高水平外籍足球教练到国内任教;每年对校园足球教练员举办为期3个月出国培训,已选送1700余名教练员赴法国、英国培训。

  这些改变或许很难为大众所察觉,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学校有球踢,越来越多的小球员学习到国外的先进理念,越来越多的教练提升了自己的水平。或许距离那些足球水平很高的国家还有距离,但我们在努力追赶。

6月2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足球队在进行训练。山东省青岛市将校园足球纳入全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要范畴,建立起教育教学、训练竞赛、人才成长、制度保障和文化建设五大体系,实现了校际有联赛、校内有比赛、班班有球队的具有青岛特色的校园足球创新发展模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6月2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足球队在进行训练。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这些改变能够保证眼下的国足顺利闯进世界杯吗?恐怕不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不太可能短时间帮助国家队迅速提高成绩。但就像修建金字塔一样,塔基越来越稳、越来越大,塔尖才可能修得越来越高。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或许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等待。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依然还会有源源不断的别人家孩子涌现,让我们酸得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转头来对于自己家孩子的“不成器”更加生气。

    12月10日,武汉卓尔主教练李铁临时挂帅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在东亚杯首战中以1:2不敌日本。此前,国足7度征战东亚杯,两次折桂。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12月10日,武汉卓尔主教练李铁临时挂帅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在东亚杯首战中以1:2不敌日本。此前,国足7度征战东亚杯,两次折桂。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但冷静下来,也要看到自己家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踢球的硬件设施、选材途径的广泛性、项目受重视程度以及各级教练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这些不足是否在慢慢改善。

  2019年,对于中国足球是不太顺利的一年,但在失望之余,也要看到希望。或许现在新增加的某一块球场之上,中国未来的梅西正在磕磕绊绊地带球,或许刚刚出国学习归来的某一位教练,正指导中国未来的C罗做基本功训练。我们已经等待了那么久,只要脚下的路走得对,不妨再多有点耐心,再等一等。(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