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阿日梗”是CBA娱乐化的绝佳投影

“阿日梗”是CBA娱乐化的绝佳投影

2020年01月13日 13:20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杜峰与曾繁日的师徒对决抢戏全明星周末

  “阿日梗”是CBA娱乐化的绝佳投影

  ■本报记者 谢笑添

  从某种程度而言,“阿日”就是CBA联赛在这个泛娱乐化时代的投影,这个意外爆红的网络新梗,甚至让CBA全明星周末的影响力跳出了篮球圈的局限,成为全民热议的社会议题。昨夜这场于广州落幕的中国篮坛年度大戏一如既往地汇聚了易建联、郭艾伦等大批球星,然而只从舆论热度而言,杜峰与曾繁日在全明星正赛中场休息时上演的师徒对决,才是这个周末的核心看点。显然,时隔多年后,不会有人记得南区全明星在这场直至末节才打出些味道的正赛中,是如何以167比166险胜北方全明星的,更多人记住的是以草根球员身份夺得扣篮大赛冠军的“云南滑翔机”矣进宏,以及杜峰与曾繁日的这场对决。

  孰胜孰负或是场面是否激烈,并非这场师徒对决最重要的部分。尽管严格地说,仅仅各自一回合的进攻机会,以及杜峰的防守态度,多少让对决有了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反倒是梳理整件事的脉络,能寻觅到不少有意思的细节。正如篮球迷们所熟知的,“阿日梗”的由来,源自本赛季常规赛前发布的CBA官方纪录片《敢梦敢当》。纪录片将不少笔墨用在了广东队替补内线曾繁日的身上,透过他的视角讲述这支豪门球队的夺冠故事,颇有“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的艺术感。与纪录片一同走红的,还有广东队主教练杜峰向曾繁日一再重复的那句训斥,“阿日,你(打得)硬一点行不行”。这是绝大多数非广东队球迷初识阿日的方式,也正是从那时起,关于举行这场师徒对决的呼声逐渐在网络上盛行。

  放得下姿态聆听球迷的心声,这或许是姚明入主中国篮协后,CBA最显著的改变——无论是去年起改为大学生球员对阵CBA新秀的星锐挑战赛,或是今年球迷投票产生的球星单挑环节,均是球迷群体盼望已久的新元素。尽管理性球迷都明白,类似昨夜赵睿与林书豪、胡金秋与韩德君间的单挑,双方都不可能倾尽全力,但对于一切以娱乐化为导向的全明星周末而言,仅仅噱头就已足够。

  只不过以上这些创新说到底还是基于赛制本身进行的改革,而曾繁日与杜峰的这场交织着“爱恨情仇”的对决,则改变了全明星周末的传播方式。很少有人注意到,这场球迷选定的单挑最初并非通过CBA官方渠道宣布,而是始于广东男篮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段短视频。短视频以问答为主,采访者向曾繁日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为球迷们送上了意外之喜——“听说你要和杜指导单挑,准备好了吗?”短视频一经发布,即在诸多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篮球论坛广泛转载,而CBA官方微博只是以转发的形式确认了这一特别环节的存在。这只是开始。此后,两位主角又多次以录制视频等方式为单挑造势,尤其是曾繁日上周五在微博发布的那条“后天要和领导打球了该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将热度一直延续到了全明星周末大幕拉开。

  从发布到延续热度,这一系列流程颇有娱乐圈的影子,又完全契合短视频、造梗等时下流行的传播要素。最重要的是,这一切始终未跳脱篮球本身,并没有因为娱乐而沦为低俗或庸俗。为何曾繁日是扮演这一角色的完美人选?坦白地说,无论从天赋还是发展趋势,曾繁日都不具备明星球员的潜质,但其如热血漫画男主角般的形象,却比任何球星都更适合——广东队球员的东道主身份自然是先决条件,阳光开朗的形象、更贴近球迷群体的“小人物”定位,以及甘愿成为善意玩笑主角的娱乐精神,同样缺一不可。两位当事人都曾明确表示过,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这样的场合,就是“为了娱乐球迷”。

  这与公众传统认知中CBA球员木讷冷淡的刻板印象大相径庭,可以说是CBA全明星周末的娱乐化尝试,亦可被视作改变联赛整体形象、拉近与球迷距离的一种方式。至于这一切是在纪录片拍摄时就已有所构建,还是在“阿日梗”意外走红后顺势而为,外人无从知晓,也已不重要。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