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乒奥运阵容如何产生:“智囊团”出谋划策 设“门槛”优中选优

国乒奥运阵容如何产生:“智囊团”出谋划策 设“门槛”优中选优

2021年05月16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参赛名单16日出炉,马龙、樊振东、许昕、陈梦、孙颖莎、刘诗雯、王楚钦、王曼昱(其中王楚钦、王曼昱为P卡选手)将代表中国队在东京奥运赛场冲击乒乓球项目的全部5枚金牌。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马龙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作为国际乒坛的“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实力强大、人才济济,其奥运阵容如何产生一直为不少人所好奇。中国乒乓球协会16日在公布东京奥运参赛名单的同时,也揭秘了这份名单产生的“内幕”。

  据介绍,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参赛名单的选拔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乒乓球协会制定的《乒乓球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有序进行。这份名单在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集体讨论产生的基础上,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商议并报中国乒协主席办公会研究最终通过。

  根据选拔办法,大赛成绩突出、对外战绩优异、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强等成为运动员入选奥运阵容的“门槛”。此外,还要综合评估运动员竞争实力、体能状况、伤病康复等情况以及为国争光、顾全大局的思想意识,并合理确定运动员兼项。

资料图:陈梦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陈梦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国乒协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参谋部成立,在教练组还未宣布奥运名单前,本次奥运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首先邀请了参谋部成员组成“智囊团”,发表各自心中的奥运阵容。

  陆元盛、尹肖和李晓东三位功勋教练以及王楠、张怡宁、李晓霞3位“大满贯”运动员各抒己见。巧合的是,参谋部成员们的阵容选择与随后教练组提出的名单不谋而合。经集体讨论后投票,这份奥运名单得到全票通过。

  在这份名单中,男线方面,“大满贯”得主、国乒男队队长马龙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共同出征男单比赛,他们二人还将与许昕联手捍卫男团荣誉;女线方面,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和“00后”小将孙颖莎参加女单角逐,伤愈复出的刘诗雯将与两位队友共同出战女团比赛。此外,许昕/刘诗雯将联袂征战混双项目。

  据中国乒乓球队教练透露,男线名单经教练组集体开会讨论研究,意见高度一致,获得全票通过;女线选拔则经历了“幸福的烦恼”,但经过集体讨论和投票,最终产生的结果是公平、公正的。参加混双比赛的许昕和刘诗雯不仅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两人也分别是现阶段国乒男双、女双技术水平最高的选手。

  “奥运选拔的目的是要选出最值得信赖的运动员去参赛,完成‘升国旗、奏国歌’的光荣使命,是要将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带到东京奥运赛场,为国争光。”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也意味着巴黎奥运周期减少了一年。去年,刘国梁敏锐地意识到两个相邻奥运周期备战工作的紧迫性,因此早早确立了“备战东京,放眼巴黎”的宗旨。此次全新的奥运阵容,以3名老将压阵,大胆起用新人,也正是充分兼顾了东京奥运的备战和巴黎奥运的布局,为的是国球长盛不衰。

  刘国梁表示,东京奥运会是一届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奥运会,充满不确定因素和未知挑战,不能依赖以前的奥运经验,而是需从备战到参赛,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要仔细斟酌。“教练组要做最坏的打算、最困难的准备,但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力争在东京奥运赛场捍卫国球荣耀!”(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