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中国队历届奥运首金,你知道几个?

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中国队历届奥运首金,你知道几个?

2021年07月24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子10米气步枪选手杨倩获得中国代表团第一块金牌。
女子10米气步枪选手杨倩获得中国代表团第一块金牌。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邢蕊)北京时间24日上午,中国“00后”小将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一举夺冠,帮助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

  每届奥运会,各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总是格外引人注目。回顾过往几届奥运会,射击、游泳、跳水、柔道等赛场都曾诞生过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首金。今天的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就带你重温那些激动人心的瞬间。


制图:崔艳燕。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摘得中国代表团首金 制图:崔艳燕。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选手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夺得男子自选手枪射击比赛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成功摘得首金的同时,他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当《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奥运赛场上奏响,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对许海峰说:“今天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块金牌授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

  许海峰一枪改写了中国无奥运冠军的历史。他的成功,也翻开了中国奥运崭新的一页。 这枚奥运金牌的意义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能在象征着最高水平的奥运会上夺冠,不仅打破了外国人对中国旧时的认知和印象,中国体育也以此为契机,走上复兴之路。

制图:崔艳燕
1988年汉城冬奥会,许艳梅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 制图:崔艳燕

  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只有17岁的许艳梅与美国名将米切尔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狭路相逢。

  在双方比分十分接近的情况下,有着“东方红宝石”之称的许艳梅顶住压力,以近乎完美的动作完成了最后一跳。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在该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制图:崔艳燕。
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制图:崔艳燕。

  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一支箭穿越星空,点燃了奥运圣火。中国代表团也如这支利剑般,在1992年奥运会上打破了多个项目零金牌的记录。

  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庄泳和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汤普森齐头并进,看台上狂热的美国观众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喊声。但庄泳最终以54秒64的成绩力压对手摘得桂冠,改写了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零金牌的历史。而这块金牌也是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

制图:崔艳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孙福明夺冠。制图:崔艳燕。

  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也曾在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争得首金荣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柔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国选手孙福明一路击败了英国、德国、俄罗斯选手后,与古巴名将罗德里格斯会师决赛。

  比赛开始后,孙福明大胆进攻,很快占据了场上优势。比赛结束前,她又抓住了对方的破绽,一举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在该届赛事的第一枚金牌。

制图:崔艳燕。
悉尼奥运会,陶璐娜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制图:崔艳燕。

  悉尼奥运会,射击项目再次扮演了中国队“开路先锋”的角色。

  首次参加奥运的陶璐娜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488.2环登上冠军领奖台,也帮助中国代表团收获了悉尼首金。

雅典奥运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杜丽。制图:崔艳燕。
雅典奥运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杜丽。制图:崔艳燕。

  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后,陶璐娜的竞技状态开始下滑。雅典奥运,作为奥运冠军的她,最终倒在了决赛的门外。

  不过,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依旧来自于射击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杜丽以502环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庞伟低调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制图:崔艳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庞伟低调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制图:崔艳燕

  2008年的北京,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当时,经验尚浅的射击运动员庞伟一举夺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冠军,拿到了中国队在家门口的第一块金牌。

  他在夺金后表示:“这次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就是去拼。最终打多少,我想得不是很多,就是把自己该做好的事做好。”

制图:崔艳燕。
2012年伦敦奥运,中国队首金获得者易思玲。制图:崔艳燕。

  到了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又涌现出了不少新秀。被看作杜丽接班人的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以总成绩502.9环夺得了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走下赛场的那一刻,易思玲如释重负,随即眼泪喷涌而出:“我太激动了,我终于完成了一份国家交给我的使命。”

制图:崔艳燕。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张梦雪。制图:崔艳燕。

  四年后的里约,易思玲又作为头号种子开始了卫冕之旅。但是训练中,易思玲的手枪出现了状况,她最终无缘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金。

  在易思玲结束了不圆满的里约之行时,1991年出生的新秀张梦雪,堪称射击比赛中的黑马,一举拿到了女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这也成为了上一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

  在中国奥运健儿拿下东京奥运会的首金之后,中国代表团奖牌的数量也会随着赛程的推进而不断增多。我们也希望中国运动员们能在东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