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陪伴中国女排走过“漫长”岁月

记者手记:陪伴中国女排走过“漫长”岁月

2021年08月02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记者手记:陪伴中国女排走过“漫长”岁月

  中新网东京8月2日电 题:记者手记:陪伴中国女排走过“漫长”岁月

  记者 邢翀

  东京的天气很有意思,骤雨会突然从晴日倾泻而下,倏忽之间天空又再度放晴。在来有明体育馆的路上,好几次都要遭遇这样的阴晴变化。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有明体育馆内同样是风云际变。首战意外不敌土耳其,次轮遗憾告负美国,关键一役又在最后关头惨遭俄罗斯奥委会队逆转,接着击败强大的意大利队,最终以完胜阿根廷队收官。

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与阿根廷女排的较量。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依旧全力以赴,最终以3:0(25:15,25:22,25:19)完胜对手。至此,中国女排以小组赛2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之旅。图为比赛后,主教练郎平与中国女排队员拥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与阿根廷女排的较量。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依旧全力以赴,最终以3:0(25:15,25:22,25:19)完胜对手。至此,中国女排以小组赛2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之旅。图为比赛后,主教练郎平与中国女排队员拥抱。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然而,东京的晴朗不属于中国女排,最终排名小组第五出局。一名女排队员说,每一场球都很煎熬。从7月25日到8月2日,九天的时间里,这种重压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漫长”的煎熬。

  同行记者中有不少五年前亲历中国女排的”里约大冒险”。“五年前也是煎熬、也很漫长,每一场都很揪心、很关键,这一次同样如此,只不过没能再有一个理想的结局。”一名记者说。

  回顾奥运征战史,即使是最终站上巅峰,中国女排也从不会一路坦途。只是没想到,这一次这么难。

  比如朱婷的伤。这位中国队中极为倚重的世界级主攻手,因为手腕伤势几度哑火。郎平直言,没想到朱婷伤这么重,一直给她保守治疗,以前看还行,但打一打就不行了。言及此,郎平满是心酸。

    资料图:朱婷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朱婷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这“漫长”的九天,坐在有明体育馆空旷的看台上,站在球员赛后第一时间路过的混采区里,有太多瞬间在脑海中浮现。

  朱婷手腕上缠着厚厚的绷带,里面还包裹着夹板,一次次竭尽全力地想要去恢复往日极具威胁的扣杀。最后一场她没有上场,但每一次中国队得分时,她都会与休息区所有队友拍手。

  郎平之前很少痛哭落泪,她的“铁榔头”名号在生活中也名不虚传。但她这次哭了,她哭着说,要向全国球迷道歉,要说对不起,这届奥运会球队没打好。

  结束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排姑娘们和郎平一一拥抱,眼圈都红了。郎平祝大家“一切都好”。

  不少记者也动容落泪。在“漫长”的九天里,我们是为数不多的现场目击者,陪伴中国女排一起走过,一起“煎熬”,一起流泪,一起欢呼,一起来,又一起离开。

资料图:中国队等待出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中国队等待出场。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代代国人陪伴中国女排一起走过,一起万人空巷见证女排登上最高领奖台,一起笑中带泪唱起《阳光总在风雨后》,一起共同感动着与践行着属于中国女排和全体国人的女排精神。

  想起郎平的一句话,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这“漫长”的九天如同岁月的缩影,人生不是一定总会赢,但是要努力去赢。就如郎平在中国女排失利后对姑娘们说的话,输球的时候也要昂着头走出去。

  走出有明体育馆,雨还在下,我们并未带伞。同行的记者说,下雨的时候也能昂着头走出去,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未来的漫长岁月里,无论风雨还是晴空,相信所有人都会与中国女排同行。(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