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16岁姑娘,让世界看见中国的“B-girl”

分享到:

这个16岁姑娘,让世界看见中国的“B-girl”

2022年08月09日 19:0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提到霹雳舞,很多人都会想起“东北舞王”孙红雷。

  这个起源于美国街头的舞种,曾经在国内风靡一时。上世纪80年代,电影《霹雳舞》在中国上映,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孙红雷们”的身影。

  跳霹雳舞的男孩被称为“B-boy”,女孩被称为“B-girl”,16岁的姑娘刘清漪就是B-girl中的一员。

  她从9岁开始跳霹雳舞,从业余俱乐部一路跳到了省队,又跳到了国家集训队,跳上了世界大赛冠军的领奖台,达成中国霹雳舞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资料图:陕西全运会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霹雳舞项目女子冠军赛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极限运动馆举行。图为河南选手刘清漪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陕西全运会刘清漪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7月11日,刘清漪在世界运动会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刘清漪又一举夺得1vs1世界知名赛事“Outbreak大赛”女子组冠军。无论是对于她本人,还是对于中国霹雳舞而言,这又是一次全新的突破。

  日前,中新体育致电正随国家集训队外训外赛的刘清漪。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她表示,未来她梦想站上奥运会的舞台,让世界看见会跳舞的中国女孩。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从爱好到专业

  2020年12月7日,国际奥委会同意将霹雳舞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那天,刘清漪的朋友圈里被这条消息刷屏。

  这意味着,曾经被认为“不入流”的街舞,登上了“大雅之堂”,而像刘清漪这样的舞者,也得到了将爱好变成职业的机会。

  9岁那年,刘清漪第一次在河南老家看到了街舞表演。炫酷的动作和动感的音乐对她形成了致命的吸引力。那个时候,刘清漪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我也要学。”

  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她,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课余时间,父母送她去学跆拳道。但跆拳道的套路练习让刘清漪觉得无聊枯燥,而霹雳舞那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感,就像黑夜中绽放的灿烂烟花,让她疯狂着迷。

  陕西全运会之前,已经是霹雳舞“老司机”的刘清漪受到了省队的注意。最终,她代表河南队在女子霹雳舞比赛中获得金牌。而刘清漪也因此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开始了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的备战。

  已经结束的世界运动会是第一场可以获得巴黎奥运积分的比赛。虽然最后没有站上领奖台,但是能走出国门,刘清漪觉得收获很大:“国外(霹雳舞)的水平比国内高很多,和世界最厉害的选手过招,我也增长了不少经验。”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俱乐部唯一的女孩

  在很多人看来,霹雳舞的很多支撑、倒立动作考验着舞者的技巧和运动能力。这样有着鲜明特色的舞蹈也更适合男生练习。

  与B-boy的数量相比,国内的B-girl似乎更为稀少。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届霹雳舞班曾面向全国招生,但招上来的11个学生中,没有一个是女生。

  缺少同性伙伴的这种孤独感,也一直伴随刘清漪的成长。刚开始学霹雳舞时,她是俱乐部里唯一一个女孩。很多孩子和家长都被这种舞蹈自带的“危险属性”吓退,但刘清漪偏偏就是一个喜欢挑战的姑娘:“我性格比较外向,遇到喜欢的事情,就想把它做好。”

  教练看着一个小女孩学舞不容易,对这根“独苗”也格外温柔些。跳了一个暑假后,教练发现了刘清漪的天赋,并鼓励她一直跳下去。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霹雳舞中的一些技巧动作对女生而言并不友好。7年时间里,刘清漪已经记不清楚受过多少次伤。但她至今都记得,2018年的那次手臂骨折,差点断送了她的舞蹈生涯。

  那是一次很平常的训练课,刘清漪觉得胳膊使不上劲儿。下课后,她去了医院,医生告诉她,回家休息一两天就好。但一周过后,她的胳膊越来越严重,直到去了市里的医院,她才知道,胳膊骨折了。

  性格坚强的刘清漪很少哭鼻子。但那一天,她流泪了:“我怕再也跳不了舞了。”住院做手术期间,妈妈一直陪着她,看着女儿受罪,她一直劝刘清漪:“要不别跳了。”

  但是已经坚持了3年的刘清漪不肯轻易放弃。在把胳膊上的石膏拆除、钢钉取出来后,她又开始了训练。

  因为这次受伤,很多之前已经掌握的动作对刘清漪而言都变得陌生。她不得不从头开始练起:“大概花了两三个月,才恢复到了之前的水平。”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让世界看见中国的“B-girl”

  在刘清漪看来,舞蹈是对自己个性的表达。不同性格的人,喜欢的舞蹈类型也不尽相同。

  霹雳舞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起初,它曾是“叛逆”和“新潮”的代表。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霹雳舞中张扬个性,表现自我的艺术形式被保留了下来,也成为这一舞种的特色之一。

  舞蹈中的随性自由恰好与刘清漪的性格契合,这也成为她爱上霹雳舞的理由。跳舞这么久,刘清漪觉得生活中多了很多乐趣,也给她带来更多的自信:“跳舞跳到最后,是要把你认为好的东西展示出来,把自己的风格做到极致,然后得到别人的认可。我认为这才是舞蹈的意义。”

  这次出国外训,很多国外选手也对中国的霹雳舞者感到好奇。当他们看到年龄不大,但技术又过硬的刘清漪时,也会惊讶地感慨:“很少有女孩能跳成这样。”

  “我这个类型的舞者比较少,没什么人见过,他们也觉得比较新奇。我也希望他们能加深对中国霹雳舞的印象,提高我们的知名度。”刘清漪这样说道。

  由于霹雳舞在国内起步较晚,也比较小众,中国选手与世界顶尖高手之间也存在一定差距。但伴随着霹雳舞入奥的东风,国内的B-boy、B-girl群体不断扩大。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世界大赛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中国舞者的身影。(记者 邢蕊)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