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足球从娃娃抓起 究竟该抓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足球从娃娃抓起 究竟该抓哪里?
2009年02月12日 13:4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纸文件,震动中国足球界。

  国家体育总局近期下发《第11届全国运动会竞赛总则》。其中确定,在全运会足球男子U20(20岁以下)组和女子成年组的基础上,新增男子U16组和女子U18组。获得男子U16组前三名的队,分别按2枚金牌、1枚金牌和0.5枚金牌进行统计。

  增设U16组的金牌,在全运会历史上从未有过。这项被不少圈内人称道的“中国青少年足球拯救计划”,出台有何背景?

  15年职业化道路,足球的基础工程为何依然要靠以行政主导为特点的“全运模式”来推动?

  足球从娃娃抓起,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地抓住“牛鼻子”?

  基础羸弱:适龄者仅仅百余人

  2018年世界杯,我们靠谁踢球?不妨来看这组冰冷的数据: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1992年龄段适龄球员,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仅有109人。换句话说,如果中国申办成功,可供东道主球队选择的也就这百来号人。

  一组来自中国足协球员注册信息系统的数据可能揭示得更为清晰:1990年至1995年,我国参加足球运动的青少年数量达历史最高的65万人;2000年至2005年,下滑至18万人;进入2009年,数据库中只剩区区3万多人。

  扶植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开展已成燃眉之急。上海市足协秘书长隋国扬透露:“去年底召开的一个全国性体育工作会议上,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51金,唯独男足抹了黑。正因为此,体育总局选择男足而不是其它项目,在全运会上增设U16比赛。”

  立竿见影:职业化难比全运会

  1月17日,上海U16全运会足球队宣告成立,主教练范志毅明确提出了夺冠目标。

  这并不是“U16新政”在各省市产生的第一个积极效应。在北京,市体育局宣布介入国安俱乐部,一年提供至少2000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梯队建设;作为本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省体育局立刻组建了以鲁能俱乐部足校适龄球员为班底的U16队,也定下了夺冠目标;在浙江,刚刚被“挖角”到绿城的吴金贵已经成了一支全运队的主教练,任务是将一支适龄省队和一支绿城梯队捏合在一起冲击前三……

  立竿见影的热情,一方面说明全运会在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眼中之重,另一方面也不禁令人想问:15年的足球职业化发展,对青少年足球培养到底贡献几何?

  人们曾寄望“职业化”成为撬动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杠杆。但事实证明,大多数国内俱乐部只专注于买入一线球员以便尽快出成绩,“百年”口号喊得响,结果搞上几年看看没赚头就撒手了。俱乐部急功近利的心态和相关管理制度的缺位,正是导致足球青少年人才积弱的重要原因。

  从这个角度说,国家体育总局增设全运会足球少年比赛的金牌,是对足球职业化的一次校正。平心而论,在当前的足球国情下,真正要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确实需要政府介入、政策调动。因此,记者认为:U16金牌不是让足球退回到“行政主导”,而是要探索两条腿走路,取长补短,充分利用“举国体制”中的积极因素和优势,争取在短时间内改变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不力的现状。

  模式之选:娃娃抓起需要创新

  人们对“U16新政”导向性作用普遍予以肯定的同时,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尚没有答案———究竟该采取怎样的培养模式呢?

  传统的足球学校无疑是一种思路。但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注册的足球学校已经从鼎盛时期的4300多家锐减到仅20余家。“就业难”成了足校的软肋,因为“踢足球成才率低”,随着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冷却,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把孩子送去学踢球而荒废学业。

  “恢复少体校模式”是范志毅提出的口号,他认为专业体制也有好处,“现在的足校和俱乐部梯队根本培养不出人才。”但家长们普遍存有孩子在少体校能否读好书的疑问。

  “足球和教育是一对矛盾,很多家长都怕孩子踢球耽误读书。必须解决这个矛盾,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足球人口增加。”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说。

  据记者了解,由退役的上海球员申思、祁宏、张勇等创办的一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目前正在悄悄地摸索如何让足球苗子既踢上球又读好书。这家名叫“幸运星”的俱乐部已运行两年多,拥有200多名签约球员。“幸运星”没有自己的足校实体,而是以闵行区为重点,在小学和中学设立教学点。参加训练的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后训练1个半小时,周末组织一场教学赛。

  这一模式得到了闵行区政府和体育局的支持,通过有关政策倾斜,踢得好的小球员可以在升学考试中加分,甚至保送进闵行中学等高一级学校学习。这样的举措,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眼下,“幸运星”的球员涵盖U9到U14各个年龄段,实力在全国同年龄段中属于顶尖水平。

  “我们也在摸着石头过河。凭我多年的观察和思考,青少年足球要发展好,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两个字:读书。”申思说。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