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中国单板滑雪何以一飞冲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日报:中国单板滑雪何以一飞冲天
2009年03月20日 13:1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收官战昨天在意大利的瓦尔麦伦科擂响战鼓,中国小将刘佳宇将再度向女子U型池桂冠发起冲击。组队仅5年的中国单板滑雪本赛季一飞冲天,不仅4次斩获世界杯分站赛女子U型池金牌,还问鼎世锦赛该项冠军。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昨天表示,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成绩突飞猛进是由于中国人适合开展技巧类项目,中国滑雪将以此为切入点挖掘更多惊喜。

  技巧类项目适合中国选手开展

  单板滑雪2002年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2003年组建国家队,2006年首次参加了冬奥会。单板世锦赛两年举办一次,中国今年第2次参赛,便由16岁小将刘佳宇夺得女子U型池桂冠。在本赛季世界杯上,中国队也有不俗表现。不久前的青年世锦赛中,小将蔡雪桐夺得女子U型池冠军。

  任洪国认为,中国单板滑雪异军突起并非“奇迹”,而是找准了“项目规律符合自身条件”这一切入点。“众所周知,夏季奥运会上的体操、蹦床、跳水等项目是中国的强项,那是因为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适合开展这种技巧类项目。”任洪国表示,单板和自由式滑雪也属于技巧类项目,因此成为中国雪上项目的“突破口”。而在国内开展已30多年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之所以成绩平平,除场地、器材要求较高外,其作为体能项目也并不适合中国选手开展。

  选材训练借助其它技巧类项目

  找到切入点后,冬季中心把选材目光放在了技巧类项目专业队中。“刘佳宇练滑雪前练过5年左右武术,其滑雪落地时良好的平衡能力就得益于‘站桩’的功底,此外有武术训练的协调性、柔韧性作铺垫,翻转也不吃力。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孙志峰此前则是蹦床选手。虽然他们从事冬季运动时间不长,但练体育的时间并不短,需要的只是积累。这些小将雪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大赛经验日益丰富,成绩飞跃在情理之中。”任洪国提到,中国自由式滑雪也多从体操、技巧队选材,名将李妮娜、韩晓鹏此前都是技巧选手,而中国技巧运动也是世界领先水平,“因此我们仅开展8年便获得了冬奥会金牌。”

  在训练手段方面,中国队也充分借鉴技巧类项目的训练方法:“开展初期本国教练员都不懂滑雪,但他们带队时运用了很多体操、武术训练的‘土办法’,效果很好。”

  明年冬奥会力争夺得一枚奖牌

  距温哥华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年时间,任洪国明确表示,单板滑雪的目标就是冲击一枚奖牌。“目前说夺金有点早,毕竟项目和选手都还很年轻。而且国内没有国际级裁判,这给队员适应裁判打分尺度造成很大困难。另外中国是单板滑雪的新会员国,这对于打分项目来说比较吃亏。”任洪国坦言2014年冬奥会中国小将会更有作为,“但以刘佳宇的竞争力,如果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发挥稳定,夺取奖牌没问题。”

  此外,中国滑雪还将吸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滑雪U型池的成功经验,继续“开发”有潜力的项目。“协会从去年开始开展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这是一项速度与打分相结合的项目,技巧方面中国选手掌握很快,只是滑行技术还需要时间打磨。另外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也有一定技巧性,具有发掘价值。”任洪国满怀信心地表示,中国滑雪一定会借助此类项目,改变整体落后的现状。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