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又见全运年“复出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又见全运年“复出潮”
2009年03月25日 10: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全运年,冼东妹第六次复出,水到渠成得甚至让人踌躇还该不该当作一件新闻看。在十一运即将到来的今年,势必还有许多类似的“新闻”出现,因为从16年前起,全运会就开始成为一个退役明星大聚会。各省市体育局力邀退役名将出山以保全运战绩,早已形成一个四年一轮回的“复出潮”,包括众多现役老国手,也喜欢将谢幕演出舞台定在全运会而不是奥运会。

  1993年七运会,退役近三年的羽毛球天王杨阳重新加盟江苏队,当时他已在马来西亚国家队担任教练数年,其间还率领南洋弟子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汤姆斯杯。那届全运会,复出的著名国手还有郭跃华、陈龙灿等。此后,全运会年“复出潮”愈演愈烈,九运会郑海霞、夏嘉平“站好最后一班岗”;十运会更是达到了顶峰,吴咏梅、孙玥、诸韵颖、邱爱华几乎可以重组一支当年的女排,中国花剑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一起上演了绝唱,羽毛球场上龚智超、龚睿娜、孙俊、戴韫、刘永等名将也纷纷出现。

  在后北京奥运时代,冼东妹之前,各省市退役名将已开始针对十一运有所动作。打头炮的35岁前中国女排主攻手孙玥,她报名参加了去年年底开始的全国女排联赛,为山东全运会做准备。同一赛季复出的,还有重炮手殷茵、副攻手戚丽丽、李艳等早已功成身退的老将。去年11月,已退役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万米冠军得主邢慧娜出现在全国田径锦标赛赛场上;2006年退役后成为国家队教练的羽球名将夏煊泽,复出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堪称国字号教练复出第一人;37岁的中国女子花剑前领军人物肖爱华,也为十一运再次复出,报名参加了全国冠军赛。

  尽管各省市队伍运动员奥运会成绩在次年的全运会中以双倍计算,但对体育强省来说,要在全运会上取得金牌优势,仅仅依靠奥运战场上的收获远远不够,这也成为众奥运功勋老将功成未可身退的重要原因。以十运会为例,金牌榜状元江苏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是56枚,其中只有5枚是雅典奥运带入的金牌数。十运会奥运带入金牌最多的是山东、北京两个代表团,均为10枚,但两强带入金牌的比例也均不到1/3.为保证全运主战场上的成绩,各地须调动一切资源,于是,退役国手纷纷重登赛场,奥运老将也通通推迟退役日期,而“乡情”往往是让老将们义不容辞的“糖衣炮弹”。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