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点球世家的覆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点球世家的覆灭
2009年05月08日 14: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挪威裁判成了最大明星。据说他可能漏判了半打点球———切尔西全家都是点球,整个是一“点球别动队”。而这场并不精彩的经典大战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简直是一部“点球教科书”,将在足球裁判史上永垂不朽。

  噩梦醒来是早晨,我们可以在反复看慢镜头回放之后反问:哪里有那么多点球?我认为,只有皮克和埃托奥的两个点球存在争议,其他的发生在马卢达与阿尔维斯、亚亚·杜尔、阿比达尔与德罗巴、阿内尔卡之间的争抢争执没有一个够得上点球———裁判的尺度没有问题。

  皮克是球打手,不判也没问题,但如果硬要判,皮克也只能认倒霉,埃托奥最后一刻看起来也是球打手,但他还是有挡球的意图,所以巴拉克的愤怒有一定道理。

  在点球判罚问题上,切尔西确实吃了亏,但远没那么严重。切尔西人应该看到裁判的另外两次错判却是对他们有利的,阿比达尔和阿内尔卡是跑动中碰脚,并无犯规,如果裁判认定是犯规,从掌握平衡的角度考虑也不该是红牌,马卢达在禁区前沿放倒梅西,裁判也错误地认定是跑动中的自然碰撞。切尔西人还应该看到,第一回合博辛瓦拉倒亨利那个点球也侥幸逃过了。

  是最后时刻被破门的悲剧,导致切尔西患上“点球迫害妄想症”。

  但切尔西能够成为“点球世家”,还是证明了自己战术的极大成功:首先,人仰马翻的切尔西式肌肉足球让残缺的巴萨防线吃尽苦头;其次,在控球率处于绝对下风的情况上,他们居然能在不让巴萨杀进本方禁区的前提下如此频繁地杀进巴萨禁区,出色地打出了高大、高能、高效的切尔西式的“三高足球”。

  真正的超级明星是希丁克,他打败了瓜迪奥拉,只是输给了幸运女神。在希丁克面前,瓜迪奥拉显出稚嫩(90分钟快结束的时候,他居然去跟希丁克勾肩搭背,笑容满面,风度翩翩,无可奈何提前认命)。而在切尔西面前,巴萨足球看到了自己致命的局限,排山倒海的巴萨成了斯坦福桥下的死水,高歌猛进的巴萨合唱团差点成了哑剧团。

  然而,希丁克并非没有值得检讨追悔的。尤其在后20多分钟11打10的大好形势下,依旧不敢压上,依旧拱手让出中场控球权,本来让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对调位置,用强横的德罗巴来扼制巴萨左路是一大杀招,尤其在阿比达尔下场,巴萨没有左后卫的情况下,但用巴萨旧将贝莱蒂换下德罗巴,本意是想加强中场控制,结果却解放了皮克,让这位巴萨体能最好的悍将敢于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上攻到前场。皮克敢于助攻前场,为最后时刻切尔西的失守埋下伏笔。切尔西真的保守过头了,用瓜迪奥拉的话来说:“在多打一人时,他们有点过于尊重我们了。”

  这场“点球教科书”式的斯坦福桥大战,再次印证了巴萨与切尔西“足球哲学终极对话”的两大教宗至尊地位,再次说明了梅西式天王技术的最大敌人,是希丁克式的枭雄战术。

  两大荷兰宗师克鲁伊夫和希丁克共同的高足科曼在赛后为此次足球哲学终极对话作出了极富哲理的终极论断———当然他捍卫的还是巴萨的理念———“切尔西的不幸在于狡猾过头,巴萨的幸运则在于贪婪过度。”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