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赛三大怪:区区几万票就能跻身首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全明星赛三大怪:区区几万票就能跻身首发
2009年03月05日 15: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日,篮协官方公布了即将于3月28日在宁波北仑举行的2009年CBA全明星赛的南北区明星队首发阵容,共有4名球员首次入选全明星赛,而两队的首发阵容中竟然均无外援。

  南区中锋位置上王治郅(200838票)当仁不让;本次票选中一路领跑的朱芳雨以257064票的高票入选并一举成为票王,另一个前锋的位置被本赛季表现出色的东莞前锋邱彪(144287票)获得;在后卫的争夺中,江苏的胡雪峰(213868票)和福建的吕晓明(206657票)均毫无争议地入选首发阵容。

  北区的首发阵容让人大跌眼镜,新疆的当家中锋巴特尔(125319票)第10次当选全明星毫无争议;队友徐国翀(81973票)也凭借着出色的三分球表现跻身首发。另一个前锋席位的争夺中,陕西队名不见经传的前锋张伟(76204票)入选。后卫线上,辽宁队的张庆鹏(80603票)入选,来自升班马青岛的李光(67691票)则以黑马的姿态在最后时刻脱颖而出。

  全明星赛由球迷投票来选出首发阵容的做法原本无可厚非,但这10名首发球员、尤其是首次入选全明星赛的球员,是否都名至实归?邱彪、徐国翀的入选如果是因为他们在本赛季发挥出色,那么场均13.9分,三分球命中率尚不足28%的张伟入选就很难让人信服了。而在外援制度彻底放开的这个赛季,在外援雄踞各项技术统计榜、各自支撑着自己球队的情况下,竟然没有一名外援入选,这背后的原因实在是耐人寻味。

  其实仔细分析下来,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无非有三。归根结底来说,完全是因为目前的CBA全明星赛已形同鸡肋。

  首先,关注度太低,区区几万张选票就可以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这就给了刷票提供了机会。在NBA,入选全明星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荣誉,是对自己能力的充分肯定。而当选首发的球员,得票动辄就是二三百万,如果不是球迷真心喜欢和支持,想通过刷票刷出几百万张选票恐怕是不可能的。要知道,今年当选NBA全明星赛首发的,得票最低的小斯塔德迈尔也有1460429票,然而入选CBA全明星首发的球员只需要6万多张选票就可以做到。而很多球迷基本上也不关注CBA全明星赛,甚至完全不知道CBA全明星赛的投票是在哪里投、如何投。不过如果有球迷愿意为自己喜欢的球员刷票,一番奔走相告,又或者俱乐部、媒体稍作呼吁,一名球员的票数恐怕很快就能被刷得相当漂亮。

  其次,各队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在此时其实不愿放主力参加全明星赛。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球队都处于生死线上,为季后赛名额争得是你死我活,一旦进入季后赛就面临着更加残酷激烈的比赛,这个时候让自己的外援和绝对主力球员参加全明星赛?如果受伤怎么办?赶来赶去、参加各种活动太累、得不到休息怎么办?今年的联赛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整整50场常规赛的强度让很多球员、尤其是各队比较依赖的外援和老队员在体力上经受着很大的考验,很多球员身上还都带着小伤病。而全明星赛放在这个时候绝对是有点“不合时宜”,体能状况不佳、小伤小病困扰,就指望着通过常规赛结束后的时间休整和恢复一下,全明星赛?季后赛明显要重要得多了。

  第三,CBA全明星赛本身如同走过场,球迷和球员的兴奋点不多。NBA的全明星周末就如同是一个大PARTY,一个大型的娱乐集会。悬念迭起的扣篮大赛、三分球赛,群星闪耀的全明星正赛,还有场内场外无数吸引球迷们的娱乐和兴奋元素。办NBA的全明星赛是要提早数年就要申办,举办地都把全明星赛当作“赚钱的机器”,争先恐后地希望把全明星带回来。而CBA的全明星赛呢?往往是还有一两个月才匆匆决定举办地,主办方有没有足够的时间筹办、能不能盈利不说,恐怕办这样一场全明星赛也是“赚名气”的想法要远远大过“赚钱”的想法。

  同时,CBA的全明星赛尽管也学着NBA引入了扣篮大赛、三分大赛以及许多娱乐元素,然而球迷并不买账。上赛季在成都举办的全明星赛,年轻球迷到场的不少,不过很大一部分都是冲着主办方请来的“超女”、“快男”而来,与篮球没什么关系。全场望去,都是举着“超女”、“快男”名字的“粉丝”们,如此本末倒置,让打球的球星们只想走走过场算了。而历届的扣篮大赛几乎很难看到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创意,大多数球员由于性格和保护自己的原因,也不愿意在比赛中“秀”上一把,只要不受伤地把比赛打完,这任务也就算是完成了。

  本报记者 陆毅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