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的备战学问:不能受伤 哪管娱乐大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全明星的备战学问:不能受伤 哪管娱乐大众
2009年03月31日 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没有NBA那样的超长赛程,CBA一向将全明星赛安排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对那些不用参加八强赛的队员来说,全明星周末的确是放大假的一个开始。但接下来还有更艰巨比赛任务的队员们就不同了,利用这个短暂的休息时间不是不可以放松一下,但又不能放松得太过度,因为全明星结束之后紧接着就是季后赛,按圈内人的说法,最得不偿失的就是在全明星赛上把状态透支。所以每年全明星赛之前,那些有季后赛任务的俱乐部老板、球队主教练都会反复叮嘱自己的队员“悠着点打就行了”,尤其是“不能受伤”,更成为一项硬指标,个别俱乐部甚至还存在“如在全明星赛上受伤将处以罚款”的不成文条例。

  利己的同时亦要助人

  由于指挥全明星赛的教练员都是来自常规赛排名靠前的队伍,而这些队伍又是全明星球员的输出大户,往往作为指挥官的教练员们,都会利用这个机会对己队球员进行相对特别的状态调整,有时候,甚至还要承担起为兄弟球队的球员调整好状态的义务。

  2006年全明星赛开始前,宏远刚刚在主场同云南进行过比赛,时任云南队主帅的吴庆龙跟李春江既是辽宁老乡又是多年好友,赛后请客,是兄弟俩每次相见时作为主队一方的一道例牌菜。当时那酒虽说是李春江摆的,最先举杯敬酒的却是做客的吴庆龙,而他这杯酒敬老李的用意,就跟不久后开始的全明星赛有关。那年,李春江辅佐阿的江执教南方明星队,该队阵中有云南队外援乔恩·史密斯。吴庆龙希望,全明星周末期间,李春江多关照一下自己的外援,既不要闲置不用,又不能过度使用,总之终极目的就是让乔恩·史密斯带着最好的状态回到云南队,从而帮助球队打好季后赛。

  老友嘱咐的事李春江怎会推脱,那年的上海全明星赛,乔恩·史密斯正是在老李的格外关照下,拿到迄今为止惟一属于外援的一个全明星赛MVP.而进入季后赛后,乔恩·史密斯屡献高分,若非对手是拥有巴特尔的御林军,云南队很有希望再次复制之前一个赛季以升班马身份杀进四强的神奇。

  李蒋对决模拟总决赛

  今年的全明星赛,李春江执教的南方队对阵蒋兴权把持的北方队,从中人们似乎嗅到了总决赛的味道,而双方主帅的确也是按照总决赛的架势来打的。比如宏远的三位球员中,杜锋、王仕鹏仅分别出场9分钟和6分43秒,首发的朱芳雨打满首节后,便一直坐在板凳上,直到末节3分半钟过去,南方队形势不妙时,才被老李换上,而最终也正是朱芳雨投中关键球,才帮助南方队赢得胜利。至于北方队那边,蒋兴权也只给了巴特尔一节的时间活动身体,两位主教练明显都不愿让自己的球员在全明星赛上消耗过多。最有意思的是,一向不看重全明星赛比赛结果的李春江,今年却铆足了劲似的一定要赢。完场前21秒,南方队都领先6分了,老李还是叫了一次暂停,事后他说,那次叫停是因为“有些细节还要跟队员们强调一下”。在蒋兴权这样的对手面前,一次只是属于全明星赛的胜利,如果将其上升到总决赛的高度,或许也能起到威慑对手的作用。

  全明星易让菜鸟透支

  全明星是个为季后赛练兵的好平台,但玩儿过了头,反过来也会耽误季后赛,这一点巩晓彬可谓感同身受。

  上赛季山东与新世纪进行四强争夺前,不但山东主帅巩晓彬执起全明星蓝队教鞭,其麾下还有孙杰、曹振华、拉米扎纳出席全明星周末活动。此时的山东队刚刚完成新老交替,一下子出了这么多人出席全明星盛宴,从全队到当地媒体均视为喜事一桩。而誓言不负球迷重望的山东队员们来到比赛地成都后,马上便表现出只有菜鸟才会持有的那种兴奋度———孙杰拿了技巧大赛冠军,曹振华加冕星锐赛得分王,外援拉米扎纳更是在正赛上出尽风头。虽然当时巩晓彬也觉得自己的几个队员表演得有些太疯狂了,但还是疏于提示,结果因为在全明星赛上将状态完全透支,进入到季后赛之后,上述几名山东队员状态全无,最终鲁军被新世纪3比0横扫。

  山东吃一堑、长一智

  今年,巩晓彬再次当上全明星赛指挥官,虽然指挥的只是星锐赛,但恰好他有利用季后赛为全运会练兵的想法。星锐赛进行过程中,不但巩晓彬的临场调度比去年指挥全明星正赛时认真、严谨得多,对来自本队的段成龙、李敬宇、吴轲,使用起来更是特别用心———首先是三人时常集体出场,这样更有利于磨合;二是根据对手的换人,在对位上有选择地派某一个人在特定的时间段上场。

  要说巩晓彬手下的这三个小伙子,身体条件、技战术素养都不错,但受外援压制,平时在联赛中出场时间都很有限,表现也不是太突出,其实更多的障碍是来自心理。此番经过星锐赛的磨炼,赛后三个人普遍觉得,通过跟南区同年龄段的对手较量,发现自己原来是有实力的,甚至某些环节并不比那些已经在各自球队打上球的人差到哪里去。而在巩晓彬看来,这恰恰就是他要的效果,年轻队员通过全明星赛建立起的自信心,会在季后赛碰到宏远这样的冠军队时,不至于缩手缩脚、被打得找不到北。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