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师更正金庸小说:易筋经非武学秘籍 我也有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拳师更正金庸小说:易筋经非武学秘籍 我也有本
2009年05月19日 15:3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家的传家宝《易筋神经》抄本
五基拳掌门林孝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在《天龙八部》等多部著作里,提到了《易筋经》。即使不会武功的小人物偶然习之,练上几招后一夜之间即突飞猛进,已可与顶尖高手过招。《易筋经》究竟是不是一部能速成绝世神功的武学秘籍?

  这个问题不用金庸大师亲自回答,我省苍南资深拳师林孝桐毫不客气地告诉记者:那都是小说里编的,真正的《易筋经》只是一本用于关于练武打基础的“中庸大法”,根本没有那么神乎其神,甚至没有一招一式。“你想看,我都有一本。”

  林孝桐是在上周本报与省体育局、体坛报联合组成的探访小分队深入苍南逐一拜访各位武林高手时为记者解开疑团的。与此同时,与苍南南拳有关的多个江湖传言也随之而真相大白。不到苍南,你根本无法想象浙南大地还有如此蓬勃开展的原生态体育文化。

  江湖传言一:一个拳师过40岁生日,竟有两千弟子祝寿? 寻访结果:真的

  但入室弟子只有24人,做他弟子得先学会做人

  据说,林孝桐过40岁生日时,从全国各地赶到苍南祝寿的弟子坐满了170多桌酒席,很多徒弟还没位置坐。林孝桐究竟何许人也?

  “那都是10多年前的事了。”长相俊朗、嗓音洪亮的林孝桐承认确有其事。其实今年林孝桐也不过53岁,却已经算得上是苍南南拳界最资深的拳师。

  9岁开始练习家传“五基”拳法,19岁闯荡江湖,一路遍访名师,7年中闯出“浙江小林”响当当的名号,林孝桐承认,前前后后收下弟子确有两千之多。所谓弟子,“必须是正式开坛拜师的,否则我都不承认。不过,真正的入室弟子只有24人,其他都是寄名的。”林孝桐解释道。

  26岁时林孝桐结束了漂泊生活,回到苍南,之后他便“足不出户”,因为那年回到家,看到了很多信。“有些想跟我学拳的人因为找不到我,就把信寄到家里来,所以干脆留在家中收徒授武。”

  这么多徒弟,其中有没有几个动机不纯的?“为打架报仇来学拳的当然有。收徒时我就看得出来。看得出也收,因为跟我两年后,他们就会把仇恨抛在脑后。南拳的特点就在于,它是练习身体抗击打能力的,练挨打多了,你自然知道身上什么地方不能打,打了有什么后果。”林孝桐对学武的观点是:“打倒一个人,他还能爬起来,真正让别人信服的不是你的功夫有多好,而是你的做人。这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江湖传言二:苍南也有本奇书《易筋经》? 寻访结果:半真半假

  林孝桐家就有一本,但不是什么武学奇书

  “《易筋经》?那不是什么武术绝学,不过也是我家祖传的宝贝。”面对记者一再要求,林孝桐答应让记者见识一下他的传家宝。

  苍南灵溪镇林家,林孝桐从书柜中取出一个古旧的木箱。一个小插曲是:箱上的铜扣锁钥匙找不到了,拆了很久打不开,情急之下,林孝桐运气于掌,低吼一声,徒手用掌力将一把铜锁卸下。七零八落的锁已经不叫锁了,却正巧为记者露了一手。

  林孝桐取出一册发黄残破的小本子,纸张系生宣纸,用正楷抄写得工工整整,却无封面。记者无法考证“出品”年代。林孝桐称,这册子叫《易筋神经》,是当年他师公传下来的。与这册子一起留下的,还有名为《五基法》四册家传秘籍。记者询问此书的主要内容,他称大致是些“练筋膜”的“中庸之法”。“书中大部分内容是教人怎样服用草药,怎样疏通经脉等。此书用于打基本功,没有所谓的一招一式。”林孝桐认为,《易筋经》中的“绝招”论,只是江湖传说。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