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排在批评中跋涉 亚锦赛若失冠蔡斌必下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女排在批评中跋涉 亚锦赛若失冠蔡斌必下课?
2009年06月22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8日,新任主帅蔡斌率领的中国女排在湖南郴州集训的“满月”,女排姑娘们正在训练基地抓紧时间进行技术和体能训练。对于这一个月的集训,蔡斌表示达到了预期目的,基本满意集训效果。中国女排将在月底的国际女子排球精英赛中正式亮相。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2009年4月9日,中国新女排主教练蔡斌在女排训练的空隙,接受众多新闻媒体的集中采访。蔡斌表示,中国新一届女排将发扬传统,创新技术,通过练思想、练作风、练技术,追求快速多变,主要努力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革新者蔡斌的带领下西征归来。经历了50天的集训以及带队参加了16场国际赛事,中国女排12胜4负,其中两败给日本引发了信任危机。根据网上调查,68%的球迷相当不满意,“蔡家军”的首秀被判定为不合格。

  出路:若亚锦赛失冠,后果很严重

  16场比赛,蔡斌经历了上任至今最难过的23天,尽管外界诟病不断,但目前“倒蔡”还言之尚早,对蔡斌来说,真正的考验将是9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锦赛。

  16场比赛虽然暴露出中国女排不少问题,但球队并非毫无可取之处。由于身高的提升,球队的网口实力得到了加强。进攻点的改造上,王一梅的二号位和后排进攻能力有所提升,薛明和马蕴雯的进攻手段也有所增加,主攻位置“90后”小将惠若琪成为最大亮点,这些都是应该肯定的地方。只不过球队组建才三个月,磨合时间不长,配合不够熟练的客观问题,才影响了球队高快结合技战术的发挥。因此不少专家呼吁,请给蔡斌多些时间,给中国新女排多一些改进的空间。

  不过蔡斌也明白,留给他的时间其实并不多,9月在河内举行的亚锦赛将是他的一道槛:一旦不能夺冠,届时他的帅位很可能遭受真正的动摇。

  早在上任之初,他就明确提出“今年中国女排的目标就是亚锦赛夺冠,这是必须完成的死任务”。另外,输给亚洲球队,不能在亚洲称雄向来是中国女排粉丝难以容忍的底线,不少主教练都曾绊倒在这道槛上。例如,栗晓峰在1994年世锦赛先以1比3不敌韩国队,接着又在面对日本队时以2比3失利,结果赛后11名队员提交退役申请,栗晓峰在众叛亲离中黯然下课。胡进在1999年世界杯中,0比3不敌日本队,此后一直备受指责,坚持一年后也黯然下课。2002年,陈忠和因为让球风波一度遭受下台压力,幸好在十天后的釜山亚运会上夺冠,主教练地位才得以确保。目前,“蔡家军”两负日本队已经触动了球迷的神经,如果蔡斌不能在亚锦赛上扳回一城,届时“倒蔡”的风暴很可能难以抑制。

  “楚梅革新”梦想与两败日本队的尴尬

  3月23日,新主帅蔡斌走马上任。

  回望中国女排历史,无论是袁伟民时代的五连冠还是陈忠和带领下的雅典奥运会夺冠,快变一直是成功的基石。但迈进21世纪后,以巴西队、意大利队为代表的欧美球队的崛起,一种新的女排技术浪潮对中国队形成强烈冲击。她们在高大化的同时,吸收了中国队快变战术的养分,形成颇为全面化的技战术打法。北京奥运会费尽全力保住一枚铜牌后,主教练陈忠和的痛哭失声,主力二传冯坤在场上的眼泪,都给予我们一个强烈信息,那就是中国女排必须作出改变。

  蔡斌大刀阔斧地提出新理念。在技战术上,他积极向巴西队靠拢,提倡球队全面化,选拔一批平均身高1.9米以上的年轻队员,要求主攻必须会接一传,将王一梅换到接应二传的位置,楚金玲进队顶替王一梅原本的主攻位置,这就是外界所谓的“楚梅革新”。

  新一届中国女排至今打了16场比赛———12胜4负。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和昆山站六场胜利、两站冠军虽然勉强说得过去,但对手实力不强,不算是对中国女排真正的考验,何况人们还清楚地记得首战面对二流球队多米尼加队,中国队一度被对方打乱阵脚的尴尬。

  6月11日,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迎来真正考验,面对奥运冠军巴西队,中国队遭遇首负,0比3的赛果,队员紧张得手足无措,引发了“女排精神丢失”的责难。接下来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两负日本队更是掀起轩然大波。人们疑惑不解,为何我们能够两胜意大利队,却两度败在矮小的日本队手下?人们可以接受中国女排输给意大利,也可以输给巴西,唯独不能输给日本,这一输,意味着我们亚洲霸主的地位受到了动摇。赛后,一名网友留言称:“无法忍受但你要接受,无法接受你可以难受,说实话,我现在很难受!”

  于是,在蔡斌上任的第90天,某些愤怒的网友甚至喊出了“蔡斌下课”!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