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巴西柔术与一个家族的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巴西柔术与一个家族的使命
2009年06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传统武术的推广面临着复杂的处境,而巴西柔术仅凭一个家族的力量,使其成为巴西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大运动,并被扩展到了全世界。

  文/万佳欢

  5月,卡利·格雷西来到中国。卡利来自格斗界最传奇的格雷西家族,他身材魁梧,对中国传统武术充满好奇。他的父亲卡洛斯·格雷西因曾看过一个中国武术的教学片,从此对中国武术念念不忘。他对儿子说:“如果中国武术和巴西柔术融合,你将不可战胜。”

  带着父亲的心愿,卡利来到中国。“我希望以后从中国传统武术中学到东西。那样的话,或许会成就一种全新而更好的、甚至是最好的格斗方式。”

  格雷西家族以创立并在全球成功推广了一项搏击运动——巴西柔术而闻名。上个世纪初,格雷西一家从一位来自日本的移民、古柔术高手前田光世那里学到了柔术技巧,并加以创新、发展,最终形成了一项全新的、专门对付更高大强壮对手的格斗技术。

  卡利的父亲和叔叔将这种柔术传给了他们有如军团一样多的儿子、孙子、侄儿,一直到其他的巴西人都开始感到好奇,并且满怀勇气地尝试。

  格雷西是一个巨大的家族。卡利的父亲卡洛斯有21个孩子,卡利排行第11。他向记者回忆起他在巴西的房子,光是卧室都有整整28间。

  目前,整个格雷西家族的人大概超过210个,其中包括75个柔术黑带。在同一个体育项目中拥有这么多来自于同一家族的人,而且规模如此巨大,这恐怕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因此,巴西柔术又被成为“格雷西柔术”。

  不到100年,巴西柔术已成为巴西第二大运动——仅次于足球。目前,它拥有国际单项联合会和众多国际单项赛事。

  巴西柔术更像是格雷西家族命中注定的事业。与由政府全力主推的跆拳道等搏击项目相比,巴西柔术走向全球所经过的道路显得更为特别。

  小时候,卡利跟家族中其他孩子一样,不能做其他的事情,只能练习柔术。不管男孩女孩,统一吃特殊的饮食,按照固定的睡觉时间休息,全心地投入练习。“因为我是格雷西家族的一员,所以我除了柔术别无选择。”卡利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卡利获得过不少荣誉。从1969年到1972年,他是巴西全国柔术冠军和“无限制”综合搏击赛的冠军,其不败统治一直延续到他退役。那时,柔术在私斗盛行的巴西国内已经发展得相当红火。

  退役后,卡利在巴西的柔术学校做教练。由于曾训练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的效果出众,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海军基地把他请了过去。1972年,卡利移居美国,在那里专门训练美国军事人员和秘密警察,这相当于让巴西柔术获取了一个“官方通行证”。他也是整个家族中第一个将柔术带到美国的成员。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