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多数派"冷却报告:朱芳雨回归 陈江华不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多数派"冷却报告:朱芳雨回归 陈江华不稳
2009年07月21日 12: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迟明日,最快今日,易建联就可归队,中国男篮的集训队员将扩容到17人。下月6日亚锦赛揭幕前,队伍将进行最后一次裁员,还将有5人离队。会不会有宏远国手不幸“中招”,记者简单解析报告如下,从他们的冷热程度和各自特点,读者对其未来在国家队的去留,或许能看出端倪。

  上月末,新一届中国男篮以两胜澳大利亚选拔队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首轮表演。来自广东宏远的6位国手中,仅朱芳雨保持了一贯优异的表现,其他5人或数据平平,或根本就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不幸的是,很快又传出更坏的消息———因膝伤复发,朱芳雨被指有可能缺席亚锦赛。这之后,中国男篮迎来了同立陶宛国家二队的三场热身赛,其间,杜锋、王仕鹏先后被腹泻袭击,被称为“广东帮”的宏远国手群在新一届中国男篮中的地位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当中没有一人可以出席全部5场热身赛,作为国家队中来自同一俱乐部的“多数派”,“广东帮”逐渐进入“冷处理”阶段。直至前晚,同立陶宛队的“三番赛”战罢,以杜锋为首的宏远国手群才通过集体爆发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是不是自赎,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事实可让人知道,因了浑厚的历史积淀,因了宏远国手通过联赛练就的良好功底,新一届中国男篮中他们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说明,“广东帮”是不是真的正呈日趋式微之势,未必就只是数据说了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男篮队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虽说郭士强履新后一度盛传其战术多达四五十套,但核心内容还是尤纳斯留下来的精华部分。既然尤纳斯领军时宏远国手群可以起到主导作用,进入郭士强时代,这一格局就有理由延续下去。

  背景

  “式微说”起于论坛

  两胜澳大利亚之后,一条“新男篮早已非广东帮天下”的热帖始现于网络,紧接着又在各大篮球论坛纷纷被转贴。而其宏远国手群已呈日趋式微之势的论据看上去似乎又是站得住脚的:“王仕鹏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被孙悦抢走了首发位置,一旦孙悦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他重回板凳席只是时间问题;杜锋因为伤病已经被更年轻的李晓旭取代,陈江华仅仅被当做一个有‘特性’的边缘人;粗糙的篮下技术成为苏伟最大的障碍,而惟一没有在热身赛中亮相的周鹏则更像是国家队的陪练。”

  最有意思的是,帖子在最后亮明的结论式观点。先是声言“随着郭士强的上位,广东队在国家队中的统治地位也在慢慢被瓦解”,接着又宣称“继八一时代之后,国家队的广东时代也逐渐走向尾声”,然后才给出结论:“对于中国篮球而言,这绝对是一种进步,因为更多球队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才能带动各地方队的训练水平。也许,这才是球迷最希望看到的。”

  在“粤蜜”看来,这似乎更像是“粤黑”做出来的结论。有反对者给中国男篮排出陈江华+王仕鹏+朱芳雨+杜锋+苏伟的纯“广东帮”主力阵容后,还不忘调侃一下说,最好主教练也由郭士强换作李春江。

  网上的争论可暂且不予理会,但结合目前情形,尤其是朱芳雨不在的前提下,宏远国手群确实也在经受着方方面面的非议和考验,包括杜锋、王仕鹏这样看上去位置很稳的老国手,反而遭受到的冲击更大。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