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燮霞退赛杜丽无缘奖牌 奥运冠军用全运会还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陈燮霞退赛杜丽无缘奖牌 奥运冠军用全运会还债
2009年10月18日 04:2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湖南选手王明娟(右)与队友杨炼分获全运会举重女子48公斤级冠亚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下午在济南举行的全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其精彩程度就连见惯了大场面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也兴奋不已。当确定湖南两位名将王明娟和杨炼的成绩都超过世界纪录时,马文广在场边频频向台上的姑娘竖起大姆指叫好。

  王明娟和杨炼的竞争从比赛开始就有些白热化,两人同时以超世界纪录的99公斤完成抓举比赛,随后的挺举比赛直到杨炼第三把试举123公斤失败才分出胜负。现场很多观众为此赞叹不已,但更多的人却发出疑问:如果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陈燮霞参赛,比赛会不会更加激烈?

  “陈燮霞是因伤退赛。”一名裁判在赛前解释说,“缺席这次决赛的两名选手都是因为伤病。”事实上,王明娟和杨炼都不认为陈燮霞参赛会对自己产生多大影响。王明娟用“天道酬勤”4个字来概括自己再次获得全运会冠军的感受:“2001年九运会我就拿了冠军,但是因为受伤,错过了两届奥运会,我为此流的汗水和泪水都数不清了。上届全运会我连成绩都没有,这次能够重新拿到冠军,我要感谢很多人,没有他们的鼓励,我一个人坚持不下来。”

  虽然王明娟情绪颇为激动,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提的5个问题中有4个与北京奥运会冠军陈燮霞有关,“如果陈燮霞参赛,你们谁能获胜”的问题,被提了两次,“其实,我和杨炼、陈燮霞、辽宁的高伟和田源的水平都差不多,比赛时要看现场发挥,谁的状态好、谁发挥好,金牌就是谁的。”王明娟的第一次回答未能令记者满意,随后,王明娟再次表示:“无论是谁,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

  而一向说话直爽的杨炼则表示,自己前几天一直在拉肚子,体重减得过多,也影响了比赛时的体力,“赛前我的目标就是拿到这枚金牌后退役,就算陈燮霞参赛也是一样。只是天算不如人算,没想到我水土不服,到最后挺举没劲儿了。”

  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女子举重队残酷的内部选拔让姑娘们都把自己的竞技状态调到最佳,但因为涉及到奥运会首金的女子48公斤级竞争最为敏感,因此,直到最后一刻陈燮霞才得以代表国家队出战,而杨炼在奥运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名单宣布那天,“自己感觉都麻木了,当时就想直接退役了”。

  “名额只有一个,谁都想要,陈燮霞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可能是因为运气比较好吧。”杨炼说,“这次全运会没能战胜师妹(王明娟)是一个遗憾,没和陈燮霞较量可以算是另一个遗憾。希望以后还能有和陈燮霞PK的机会。”

  据记者了解,全运会陈燮霞代表解放军队出场,她的成绩根据“两次计分规则”要同时算给解放军队和广东队。但陈燮霞在今年4月底的全运会预选赛中,成绩比北京奥运会夺冠时少了22公斤,最终名列第九。陈燮霞曾表示,如果伤势加重,有可能缺席全运会决赛。

  从今天的比赛结果来看,陈燮霞退赛确实收到了“安全”的效果:她在奥运会的夺冠成绩比第三名辽宁选手高伟还少了3公斤,和王明娟更是相差了8公斤。

  “实际上,奥运会之后的半年,陈燮霞一直没有参加正常训练。”有知情人士介绍说,“陈燮霞退赛也是几天前刚决定的,因为这个级别的竞争特别激烈,所以她参赛比较冒险。”

  奥运会冠军用全运会“还债”的现象并非发生在陈燮霞一个人身上。

  北京奥运会女子步枪三姿冠军杜丽,今天在全运会这个项目的决赛中加枪落败,仅获得第四名,成绩比奥运会时差了5环。而在全运会开幕式之前结束的多项比赛中,奥运冠军落马几乎成了普遍现象。

  在9月结束的全运会体操比赛中,奥运冠军选手黄旭和陈一冰均无缘金牌。程菲因伤退赛,杨伊琳则在女团决赛和女子全能比赛中两度失手,江钰源更是在参加的项目中无一进入前3名。

  同样在9月结束比赛的北京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个人赛中不仅无缘半决赛,还在比赛中出现了质疑裁判的不理智行为。赛后,他承认自己的心态过于急躁,“负担比奥运会时还大”。

  由此看来,奥运冠军的全运之路绝非坦途。 (郭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