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中国军团前景分析:金牌有望“破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冬奥会中国军团前景分析:金牌有望“破五”
2010年01月28日 17:5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代表团今成立 王濛、周洋短道速滑称王 申赵组合王者归来 刘佳宇小鬼能当家 自由式滑雪人才济济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从花样滑冰双人滑头号组合申雪/赵宏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王濛,到17岁的单板滑雪U形场地项目新星刘佳宇,中国代表团这支新老结合的阵容,有望实现金牌“破五”。

  在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上,中国军团斩获2金4银5铜,奖牌总数创造了中国队冬奥会征战史之最。如今,中国军团的夺金点覆盖面更广,选手的实力在4年间有增无减。本报今日为读者解析中国军团冬奥会夺金点。

  传统优势:

  花样滑冰

  人物: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冲金项目:双人滑冲金指数:★★★★★(满分为5颗星,下同)主要对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德国)

  申赵组合王者归来运动生涯不想留遗憾

  早在2009年5月,阔别赛场两年之久的申雪/赵宏博重新回到训练场时,几乎没人相信,这对中国双人滑“老大”还有超越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的实力。但他们做到了。

  复出后的申雪/赵宏博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未尝败绩,并在2009年年终总决赛上创造了总成绩214分的世界纪录。“我们回来,是为了冬奥会金牌,为自己和中国花样滑冰圆冠军梦。”申雪和赵宏博复出时的承诺似乎马上就要兑现了。

  申雪/赵宏博拿遍了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可能取得的所有荣誉,除了冬奥会冠军。在备战都灵冬奥会时,赵宏博跟腱断裂,经过长达半年的痛苦训练,他虽然站上了冬奥会的舞台,却只能以一枚铜牌收场。

  虽然4年前申雪/赵宏博夺得铜牌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但这显然不能让他们满足。

  克服了年龄、体能、伤病、心态、技术等问题,申雪/赵宏博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王者归来》,他们现在就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来为这出大剧收尾。

  同时,与申赵组合并肩作战多年的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这次也会联袂出征。中国双人滑选手三箭齐发,这是他们距离冬奥会金牌最近的一次。

  ◆希望之星1

  王北星差距就在眨眼间

  27岁的中国女子速滑队名将王北星“游走”在冬奥会金牌边缘。

  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项目上,王北星是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高手,但世界纪录保持者、30岁的德国老将沃尔夫却往往成为她的克星。

  业内人士分析,王北星一般在出发后100米都会输给沃尔夫0.5秒左右,后一圈能追回来0.3秒,所以总体上还会输给她0.2秒,这大约只是眨一次眼的时间。

  横空出世:

  单板滑雪

  冲金项目:女子U形场地 冲金指数:★★★★冲金人物:刘佳宇 主要对手:凯丽·克拉克(美国)

  伤病磨练因祸得福 17岁“小鬼”要当家

  对于多数人来说,单板滑雪U形场地项目还很陌生,但本届冬奥会很可能成为该项目走上前台的转折点。

  上赛季,小将刘佳宇在单板滑雪女子U形场地项目上获得了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冠军。2009年11月下旬,刘佳宇在训练中左肩脱臼,养伤两个月,缺席三站世界杯。

  虽然丧失了备战和热身的机会,但刘佳宇的教练刘长福对记者表示,刘佳宇此前的路走得太顺了,这次受伤,反倒可以帮助她磨练心态。而且,这两个月,刘佳宇扎在健身房,通过苦练弥补了过去力量不足的弱点。

  不过,由于单板滑雪的国际赛事中商业赛事占很大比重,为了赚奖金,美国名将克拉克等世界一流高手在非冬奥会年忙于商业比赛,直到冬奥会年才会复出参加世界杯等赛事。因此,刘佳宇要做好心理准备面对陌生对手。

  金牌大户:

  短道速滑

  人物:王濛冲金项目:女子500米冲金指数:★★★★★主要对手:韩国女队

  卫冕冠军王濛出手500米夺冠几无悬念

  4年来,王濛、周洋几乎已经成为女子短道速滑的“金牌代言人”。

  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王濛摘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她在近两年里六破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突破43秒大关的女选手,更“可怕”的是,她在该项目上4年不败!

  日前,记者在位于首都体育馆的短道速滑队训练场看到,王濛状态很好,几乎没有什么伤病,更重要的是,她的求战欲望非常强。“出发就得占据领先位置,把对手甩得越远,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就越小。”王濛早早打好“算盘”。

  虽然王濛表示“金牌没装进兜里就不是自己的”,但从她的近期战绩和状态来看,本届冬奥会,她成功卫冕几乎没有悬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