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劲吹体育风:足坛反腐成焦点 全运改革引争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两会劲吹体育风:足坛反腐成焦点 全运改革引争论
2010年03月15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卢岩) 备受国人关注的2010年全国“两会”落下了帷幕。作为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会”囊括了各个阶层和行业的精英与民意代表,为国献策为民建言。其中自然不乏体育界人士和有关体育领域的提案、建议。不论是以刘翔为代表的明星参政议政,还是林林总总的体育议案与话题,都共同绘就了初春中国政坛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足坛反赌反腐剑出鞘 治标更须治本

  在南勇、杨一民等人被依法逮捕、多家俱乐部因涉假被严惩后,由警方掀起的足坛“反赌反腐风暴”仍在全方位深入,这也成为“两会”的热门话题之一,代表委员纷纷对惩治足坛毒瘤、振兴中国足球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认为,“赌球”、“假球”与兴奋剂一样,都是体坛的“毒瘤”,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坚决整顿。蒋效愚表示,正在发展中的中国足球,出现上述问题并令人不感到奇怪,然而“对赌球、假球和兴奋剂,都要采取三严方针,就是: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

  主管足球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同时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也因为足球成了本届“两会”的热点人物之一。他表示,整治足坛腐败不能指望一个反腐工作组短期内解决一切问题,但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必须要见到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长吴齐也明确表示,针对足坛的反腐查处还会继续推进,“不论是谁,只要发现违法违规就要严肃查处,”他说。

  治标易,治本难。崔大林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探究了出现“假赌黑”的根本原因,并直指目前的中国足球管理机制。他坦承现在足球管理是三位一体,“这样的管理模式不合适,是事企不分,管办不分,”崔大林如是说。在他的构想中,将通过三方面入手,以提振中国足球:即方案和计划已基本成型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职业联赛“大扫除”,以及未来国家队水平的提高。

  青训是基础,国家队是果实,反赌反腐、健全职业联赛则是培育中国足球振兴的土壤。而这一切,也都将靠制度的完善加以解决。吴齐透露,总局正在酝酿出台一个针对足球行业的制度性规定,规范足球俱乐部的准入,加强对俱乐部的财务审计和监管,以及针对赌球假球的惩罚,并将引入公安部门的长效监督。

  更有政协委员将惩治足球赛场的“假赌黑”与腐败提高到了法律层次。李立新就提议,应效仿发达国家的成功做法,制订《足球法》,保障公平公正,避免腐败。而在制度化的解决方案之外,也有代表委员另辟蹊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就在一份手写提案中指出,由于受到商业因素影响,中国足球出现了一些问题,各种诱惑使得公平竞赛精神出现了扭曲。“体育界应该把公平竞争精神树立起来、恢复起来。体育竞赛有一部分靠法规,还有一部分靠规程、靠约定、靠承诺。出现不公平竞赛的情况,既有违法,又有违规、违约、违德。”意即以法律、制度和道德伦理层面双管齐下,实现对中国足坛,乃至中国体育界的净化。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