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太乙拳传承人寻找第千名传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郑州太乙拳传承人寻找第千名传承者
2010年04月12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4月12日电(记者 陈关超)日前,郑州市第一届龙脉健身球大赛在市体育馆举行。在现场,龙脉健身球推广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太乙拳传承人张勋华称,为更好地推动群众健身运动,让更多人继承太乙拳和龙脉健身球的精髓,他将在下一届大赛到来之前,培养出1000名合格的传承者,帮助他传播这项民间传统体育项目。

  据张勋华介绍,目前太乙拳、龙脉健身球习练群众已经达到万人规模,但毕竟停留在群众普及和广场健身的水平上。如果想让太乙拳和龙脉健身球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应该在练习时辅助“内功心法”的习练,也就是在习练时,学会放空、放静。只有达到这样的水平,才算真正继承了太乙拳和龙脉健身球的精髓。

  从去年11月起,张勋华利用晨练时间,在郑州市体育馆,已经开始了“内功心法”的传授,经过培训,已经有500多人达到要求,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合格的传承者。

  张勋华说:“到下一届龙脉健身球大赛还有一年时间,我想培训出1000人,让他们真正继承太乙拳和龙脉健身球的精髓。为了让培训工作有组织、有计划,首先接受电话报名,然后在报名群众中普及太乙拳和龙脉健身球基本动作,最后从中选拔动作规范者,再传授内功心法,让他们成为合格的传承者。”

  据悉,太乙拳于2008年被列入郑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龙脉健身球是从太乙拳动作中提炼出的一套持球运动,是太乙拳的一种“简易版”的大众推广形式。2008年5月,太乙拳与少林拳同批入选为郑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仅仅面向社会推广一年多,太乙拳经历了跳跃式发展。

  目前,经郑州市体育局批准,郑州市已有16个练功点的上万名群众在自发习练太乙拳。从太乙拳动作精华中提炼出的“龙脉健身球”也形成了万人习练的庞大规模。

  据悉,龙脉健身球是一项专业的脊椎保健运动,健身球旋转一周可使人的脊椎转动一遍,脊椎经常运动是防治脊椎病的最有效方法。它把简单的揉球运动和旋磁原理相结合,简单易学,不管你在家里、在运动场所、在办公室,只要有两平方米的空间,每次有十分钟时间,就可以开展运动。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